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2018年1月1日-1月7日)

2018年01月08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河北:部署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8年新年伊始,河北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决定将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健康、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先进环保、未来产业等10个领域,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分别制定10个具有可操作性的专项行动方案,以重点突破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跃升。

  湖南:长沙生产总值迈上万亿元台阶

  1月2日,湖南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预计2017年长沙实现生产总值10200亿元,比上年增长9%,成为湖南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元的城市。站在万亿元的新起点,长沙市今年将着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加快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3个国家级中心。

  广东:强化人工智能产业智力支持

  1月2日,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广州智能软件产业研究院均在广州南沙挂牌成立。其中,华南AI研究院将聚集语音识别产业化发展重要算力和数据资源,在脑机协同混合智能技术及应用、行业大数据应用及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诊断领域上攻关。广州智能软件产业研究院则将打造智能软件关键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及产业孵化平台。

 

  根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1月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深圳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520.87万标箱,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13%,为近10年来最高增幅。 (新华社发) 

  贵州: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增至26家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批准贵州开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磷化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贵州大学药食两用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贵州新联爆破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精准爆破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为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至此,贵州省的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增至26家。

  甘肃: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

  甘肃省医改办发布消息,截至2017年12月31日,甘肃省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整合过渡期全面结束,自2018年1月1日起,全省统一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制度统一后,甘肃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管理、业务经办和省内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报、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报工作由人社部门负责。

  吉林:长春滑雪节签约300多亿元

  2018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经贸洽谈会引资金额达313.5亿元。1月4日,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瑞典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企业代表出席签约,文创园城市文化消费综合体、东北亚环球银证资本大厦、中科软长春国际软件园等16个合作项目正式签约。签约项目突出了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高新技术三大主导产业。

  辽宁:国企收入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来自辽宁省国资委的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末,纳入统计口径的180户省属及各市重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607.6亿元,同比增长12.3%;实现利润总额132.4亿元,同比增长160.9%。国企收入和利润连续11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

  湖北:42个重大增长点引领新发展 

       

  山西:确定经济工作十大重点

  1月2日至3日,山西省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确定2018年经济工作十大重点领域:包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是要依靠创新驱动培育新动能,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关键是要抓好项目建设,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关键是要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关键要打造平台、创设制度、培育主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

  上海:上海港年吞吐量逾4000万标箱

  据最新统计,2017年,上海港成为全球首个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0万标箱的大港,并且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上海港正从“装卸工”变为“运营商”“服务商”,助力上海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航运中心。

  四川:21个市州均通高速公路

  日前,雅(安)康(定)高速雅安至泸定段试通车,至此,四川实现21个市(州)均通达高速公路。四川高速公路路网不断完善,2018年,将有多条高速在建,包括通往藏区的汶马高速,深入大小凉山腹地的宜攀沿江高速、乐西高速、仁沐新高速,以及通往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广平高速等扶贫大通道、经济大要道。

  北京:3年内连锁便利店将达3000家

  北京市商务委等四部门近日印发《进一步优化连锁便利店发展环境的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北京连锁便利店数量将达到3000家左右,其中中心城区达2000家以上,实现中心城区社区全覆盖,24小时便利店占比达50%以上。

  海南:施行新一轮分税制财政体制

  海南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新一轮分税制财政体制,按照“财力下沉、统一规范、有效调控、均衡发展”的原则,明晰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建立统一规范的分税制财政体制,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将财力更多下沉到市县。

  新疆:机场年吞吐量首破3000万人次 

     

  宁夏:国有供应链管理服务公司运营

  1月3日,宁夏首家国有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宁夏众联启航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运营,这是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一体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平台,将为宁夏全区企业提供包括担保存货管理、供应链服务、商品贸易、仓储物流服务等全方位服务,助推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广西:划定海洋生态红线

  《广西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近日获批复,广西海洋生态红线划定范围涉及海域总面积约为6821平方公里,目标要求大陆自然岸线(滩)保有率不低于35%,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85%,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占广西管辖海域面积的比例不低于35%;到2020年,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与国家海洋局下达指标一致。

  重庆:电商扶贫联盟成立

  近日,由重庆市42家电商企业共同发起的重庆市电子商务扶贫联盟成立。重庆还将从市级商务发展资金中拿出近1亿元,用于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和电商精准扶贫工作。2017年该市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突破100亿元,其中帮助贫困户销售农村产品6.1亿元,带动3.51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河南:探索资源型城市发展新模式

  日前,《河南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规划(2017—2020年)》出台,将引导各类资源型城市探索新模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河南省是典型的资源型地区,共有7个省辖市、7个县级市和1个县被国家确定为资源型城市。

  天津:新增29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 

     

  江西: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

  江西省大数据中心日前在南昌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江西省在探索开展大数据开发、应用和管理上又迈出了坚实步伐。该中心将承担落实国家和江西省大数据发展政策及规划,承担江西省大数据发展核心技术研究和标准制订、基础设施及应用的建设维护、公共数据的汇聚共享和开放等工作。

  云南:建立“地沟油”治理长效机制

  云南省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源头治理,推进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积极探索试点,建立“地沟油”综合治理长效机制。餐厨废弃物、废弃油脂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应实行集中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黑龙江:共落实河长3.5万余人

  黑龙江省水利厅发布消息,全省已建立了包含省市县乡村的“五级”河长体系,共落实河长35119人。其河长体系覆盖全省所有江河湖泊,各级河长已陆续上岗巡河,协调解决问题。

  浙江:1.07亿余元帮扶困难职工

  1月4日,浙江省总工会发布消息显示,2017年,全省共筹集送温暖款物1.07亿余元,慰问困难家庭46020户;帮助26.8万余人次的外来职工返乡,与用人单位协商争取经济补贴2134.1万余元;为留守职工提供各项服务63万余人次。

  青海:各类金融机构已达337家 

     

  内蒙古:工业园区振兴计划全面实行

  1月3日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传出消息,内蒙古即将实行工业园区振兴计划,彻底解决园区产业空心化、同质化问题。自治区近日还印发了《工业园区升级扩区评价办法》,对工业园区设立、升级提出明确要求,旨在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江苏: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

  《关于江苏省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的实施意见》日前发布,提出到2020年末,江苏省2万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超过5000家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省属国有企业贯标全覆盖,认定1500家省级贯标试点企业,培训超过10万人次。

  山东:加快培育低碳发展新动能

  近日,山东省印发低碳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20.5%。根据《方案》,山东将实施低碳能源倍增行动计划、节能环保产业壮大行动计划、低碳建筑推广行动计划、低碳交通创建行动计划、全民低碳行动计划,加快培育低碳发展新动能。

  西藏: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10% 

     

  福建:专款支持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

  1月2日,福建省下达2017年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专项资金1300万元,13个市区县承担建设任务的企业分别获得专项补助100万元。该补助资金主要用于购置农业物联网硬件与装备等。对于获得补助的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园区资源需达到智慧园可视化管理系统建设覆盖率100%、企业农业物联网建设覆盖率100%、企业农业电子商务覆盖率100%等数据指标。

  安徽:1.4万行政村实现电商服务全覆盖

  1月2日,来自安徽省商务厅消息,2017年以来,安徽省聚焦农村电商发展瓶颈,加快推进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乡村电商服务网点全覆盖,截至2017年11月底,76个县(市、区)已全部实现县级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建设运营,1.4万余个行政村实现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两中心、一站点”覆盖率已达100%。

  陕西:首单苹果“期货+保险”项目推出

  由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和华信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苹果“期货+保险”项目近日在陕西省宜君县签约运作。这是陕西省首单苹果“期货+保险”项目,该项目立足精准扶贫,由华信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全额补贴6万余元保费,可确保当地40户贫困户苹果销售收益稳定。

    相关评论:确保2018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相关专题: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