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俄两国金融机构开展现钞跨境合作

2018年01月08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钱箐旎

  日前,哈尔滨银行携手俄罗斯亚太银行,首次实现中俄两国金融机构间卢布现钞空运至中国非边境口岸城市的跨境调入。

  2017年12月20日,1000万元卢布现钞跨越欧亚大陆,从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亚太银行空运至位于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哈尔滨银行金库中。这一操作,标志着在中国非边境口岸城市,俄罗斯卢布现钞实现了中俄金融机构间调入、调出的双向流动,这是中俄两国银行间在现钞调运渠道方面的突破。两家机构凭借良好的协作基础,搭乘“一带一路”建设东风,开启了中俄两国金融机构现钞合作新篇章。

  近年来,哈尔滨银行充分发挥地处中国对俄经贸大省——黑龙江省的地缘优势,积极支持地方金融建设,特别是在现钞跨境调运方面,不断尝试新方式、新渠道,在中俄金融机构中独树一帜。俄罗斯亚太银行作为俄罗斯现钞业务的做市商,在现钞调运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据介绍,现钞跨境调运非银行常规业务,有一定难度,涉足银行不多。现钞调运途中的风险管理,交易对手的商务沟通,现钞跨境的中、俄海关通关协调,以及跨境调运的路线选择等问题,都是需要攻克的难关。为此,哈尔滨银行作了诸多有益探索和周密准备,最终与俄罗斯亚太银行达成共识,理顺了各项操作障碍,使得从俄罗斯直接调入卢布现钞成为现实。

  “此次有意义的尝试,打通了卢布现钞空运海关出、入境渠道,实现了卢布现钞输出与输入的双向流动,改变了境内金融机构卢布现钞只出不进的局面。”哈尔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卢布调入极大缓解了境内银行卢布备付金不足的压力,充裕的现金流方便了中俄双方客户,为旅游、留学、商务出差人员使用卢布现钞提供了便利。同时,卢布现钞跨境调入也为部分俄罗斯银行搭建了平台,为加强中俄两国金融机构现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哈尔滨银行目前已初步构建起现钞跨境调运的专业化体系,显现出规模化发展优势。畅通的对俄银行间人民币、卢布现钞进出境渠道,高效的运输流程,完备的运输手段等,大力推动了中俄两国金融机构现钞合作,也为俄罗斯金融同业发展现钞特色业务开辟了发展空间。

  哈尔滨银行表示,未来将在更深层次上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抓住黑龙江省作为中国向北开放重要窗口的契机,充分发挥毗邻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地缘优势,不断丰富卢布现钞产品,助力打造“中蒙俄”经济合作走廊的金融生态环境,为实现区域合作最优化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