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月租470元起! 成都2200多套国有租赁房源上市

2018年01月08日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发布好消息:2200多套首批国有租赁房源正式亮相,开始竞价。令租客们高兴的是,这些房源分布于锦江区、成华区、高新区等成熟城区,都是很好的地段,月租金也不贵,在每月470元至1850元之间,极具吸引力。

  据成都市房管部门介绍,首批推出的房源十分丰富,选择的余地很大,既有精装房,配有家具、家电,厨卫设施齐全,水电气网四通,可以拎包入住,也有清水房,室内无家具、家电,但厨房有灶台,卫生间满足基本使用条件,水电气网四通;既有面积较小的一居室、单间,也有套二、套三、套四房源,面积从75平方米到144平方米不等。

  据了解,成都是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之一。注重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带头作用、加大国有租赁房源的投放力度,是成都市作为试点城市的探索之一。据介绍,成都目前已经组建了4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并全面开展国有存量住房清理工作,盘活国有存量房源。后续各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将不定期提供更多租赁房源,供有租住需求的市民选择。

  成都市房地产市场服务中心负责人曹威告诉记者,成都之所以组建国有租赁公司,目的就是通过国有公司的带动作用,纠正现有租赁市场的一些不规范行为,引导大家改变传统观念,推动“租购并举”顺利实施。

  业内人士分析,房地产市场以前一直是买的多,租的少,只有解决租房中的现实问题,才能真正使人愿意租房,而不是只盯着买房。首先要解决出租房屋的居住环境问题,当下大多数年轻人都在追求有品质的生活,对房子的环境要求较高;其次要解决租房与自有房在享受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公共服务方面存在的差异性问题,努力向“租购同权”迈进;再次要解决租房市场乱象,比如租期不稳定、随意涨价等问题。没有稳定感,获得感就会打折扣,对一个城市来说,也就留不住人才。

  据介绍,与目前大量的民营租赁中介相比,这次成都组建的国有租房公司在接受政府部门监管、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会更加自觉。反过来,政府相关部门对国有租赁房源的管理也会更方便一些。这样,国有租房公司将会起到房屋租赁市场龙头和表率作用。比如,要对房屋适当装修改造,相应服务也要跟上,价格上也要更合理,要有相对稳定的租期,让租房的人有家的感觉。这些措施将有利于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用好的房源、好的服务、好的环境逐步引导人们改变传统观念。(经济日报记者 钟华林)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