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友调侃“南雪北调” 为何今年“南方暴雪 北方久旱”

2018年01月07日 0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静原

  往年这时候,北方人的朋友圈早已开启“晒雪”模式。但今年北方的雪迟迟不来,南方不少省份却抢先喜迎瑞雪。

  “为何北方反而没有普降大雪?”一时间,网友调侃需要“南雪北调”。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雨雪天气出现的原因主要是来自孟加拉湾地区的暖湿气流非常强盛,与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气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交汇,持续湿冷的状态促使大范围的雨雪形成。由于冷暖空气交汇地点比较偏南,因此京津冀等地仍不会出现降雪。

  入冬以来,全国大部地区都处于相对“贫雪”的状态,降水偏少在我国偏北部分区域尤为明显。据统计,北京等北方部分地区已有两个多月连续无降水。截至1月4日,华北局部、东北局部地区有60天至80天连续无降水。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宋文玲表示,自2017年12月份以来,我国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减少,为2000年以来第二低值年。主要原因是受从北向南的偏北风影响,2017年12月冷空气较为活跃,共发生5次冷空气过程,而来自南方的水汽输送条件差,属于“干冷型”,空气较为干燥,形成雨雪的条件不够充足。

  形成降雪需要集合降水系统、较为充足的水汽及冷空气影响3大条件。当冷空气与暖湿气流带来的水汽交汇,且气温下降到一定温度,就能形成降雪。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解释说,总体来说,冷空气势力偏强,华北盛行西北气流,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偏西,不利于暖湿空气向京津冀输送,水汽条件不利于北京形成大范围降雪。

  总体上,大范围雨雪带来的影响仍利大于弊。张涛表示,由于今冬降水偏少,此次雨雪天气也带来很多益处。雨雪覆盖的地方是冬小麦种植区,降雪可改善土壤墒情,有效抑制病虫害,有利于冬小麦成长。此外,雨雪对于消除雾霾、净化空气、降低森林火险都有积极影响。(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