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张军扩: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六大特征

2018年01月04日 0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大局,把握规律。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如何更好地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近日表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它不仅高度概括了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性特征,清楚地回应了近年来有关我国经济形势变化的种种疑虑,也为我国新时代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根本指导。

  分析起来,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治理蕴含六个方面的重要特征:一是潜在增速降低但仍然具有中高速增长潜力。二是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从数量扩张转为质量提升。提高质量并不限于产品和服务,而应是全方位的,还包括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等方面。因此,应当将质量提升作为新常态下引领发展的主要着力点。三是传统需求仍然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引领新常态,需要处理好新动能与传统动能、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潜力释放之间的关系。四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空前提高。五是宏观调控面临的目标更加多元,任务更加复杂,难度也更大。宏观政策必须在保稳定、控风险和促改革、调结构之间取得平衡。六是深化改革对于推动发展仍然具有决定性意义。引领新常态,必须把不失时机地推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并努力使之取得实质性进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军扩 整理:孙昌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