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山西焦煤集团:改革添动力 企业显活力

2018年01月03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梁 婧 刘存瑞

  改革转型精准发力,重大项目扎实推进,矿区环境明显改善……近日,记者来到山西焦煤集团,深切感受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给矿区带来的崭新变化。

  “我们已连续3期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每期参加答题的党员、职工都超过2万人。”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党委组织人事处组织科科长戴晓栋说。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汾西矿业微信公众平台随即开辟“@敬爱的祖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此刻‘煤亮子’的心跳、脉动与您一起……”专刊,传递矿工心声,交流学习心得。

  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形式多样,入脑、易懂,入心、可行,宣讲内容也由“高大上”变得“接地气”。听过宣讲的群众纷纷感叹:“十九大报告离咱职工生活这么近。”

  新理念落地生根——

  “集团的领导干部不仅要做改革的工程师,更要做改革的‘施工队长’‘救火队长’,不仅要坐镇指挥,更要组织施工、解决施工过程中的突发问题。”在集团改革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誓师大会上,山西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华太表示。

  “我们围绕‘集团化管控,平台化服务’,通过创新建设功能载体,实现管控升级。”山西焦煤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贾长茂说,目前,集中销售信息平台、物资采购平台、财务共享平台等十大信息平台建设正在加紧推进。与此相适应还启动了“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的系统对接准备工作,提高集团管控效能。

  契约化管理工作是山西焦煤集团推出的重大改革举措。“契约化管理的推动调动了各层面人员的主动性、创造性,让企业富余人员实现了自然而然的分流。”山西焦煤集团党委副书记邓保平说。

  “无论工龄长短,我们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出来创业,单位不但免费提供创业场所,还给生活保障。”享受着企业“双创”政策红利的“90后”小伙子、西山煤电官地矿一线矿工梁芮铭说。他现在是西山众创中心的创客,开发了煤矿隐患电子排查系统和煤矿安全知识微信学习、考试系统,注册成立了“山西秀才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有好几家煤矿使用。

  新作为,必然结出新果实——

  2017年9月24日,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依托山西焦煤集团设立的“中国国际卓越煤矿瓦斯治理中心”成立,为全球瓦斯治理奉献了“中国方案”。

  2018年1月1日,吕临能化临县北铁路专用线开通运营;谭坪煤业一期工程400万吨/年项目已获核准,力争明年上半年中峪煤业500万吨/年煤炭项目通过核准……山西焦煤集团霍州矿区发展迅速,形势喜人。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山西焦煤集团的改革已进入“施工高峰期”“落地生根期”。2018年,山西焦煤集团将继续深化改革,调动基层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企业竞争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 婧 刘存瑞)

 

相关专题:领航新征程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