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尔滨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改革 “市校合作”放大人才创新价值

2018年01月01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次偶然的机会,哈尔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康翰卿得知,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在美国硅谷供职18年的高级研究员张伟东、刘波正在研发DRAM芯片高科技项目。由于缺乏资金,他俩正打算离开哈尔滨去深圳创业。

  爱才心切的康翰卿,立即把两位研发人员请到哈尔滨市科技局,会同哈工大专家座谈。几番论证后,哈尔滨市决定支持这个项目5000万元,扶持两位创业者组建公司,同时把该项目列入了哈尔滨市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校合作”试点。

  两年后,喜讯传来。这种新型DRAM芯片,在三态存储技术和自刷新存储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比起传统DRAM芯片,数据存储效率提高了50%、同等容量的芯片面积减少30%、同等容量芯片生产成本减少30%、降低芯片运行功耗30%至40%、提高芯片的读写速度20%。目前,该项目已抢占国际DRAM市场制高点,实现“从跟跑到领跑”跨越。这是哈尔滨市政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校合作”结出的又一丰硕成果。

  据了解,2012年至2016年,哈尔滨市共集聚科技成果3928项,转化落地2324项;企业专利申请量占全市申请总量从24%上升到37%,高新技术企业由308家增加到492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13.55%提高到16.2%,科技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哈尔滨市科技局局长李志杰说,从2012年起,哈尔滨启动市校合作已孵化科技成果114项,转化落地53项,其中36个项目团队创办企业,推动了一批科技企业加快发展。

  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哈尔滨市科技局联手试点,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探索。哈工大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付强说,哈工大在成果管理上,给予科研人员充分的自主权,由科研人员决定技术成果的转化方式、转化对象、转化价格。在科技成果处置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制度和流程,支持科研人员通过协议定价的方式转让许可专利技术,对转化的科技成果名称和拟交易价格在校内进行公示。2016年制度实施后,学校专利技术转化数量306件,较2015年翻了近两番,转化收入翻了一番。(经济日报记者 倪伟龄)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