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陈柳:以区域协调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7年12月29日 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并对2018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此,经济日报摘要刊登专家的观点。

  提要:区域协调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方面,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生特点。要以“高质量发展”这一理念为指导,设计出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的区域协调发展评价机制,构建高质量、多维度的区域协调发展体系,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阐述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基本目标和任务,这将成为我们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科学指南。

  区域协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生特点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区域协调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方面,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生特点。

  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是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我国东西部发展差距较大,部分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发展仍然较为落后。与此同时,我国历史形成的城乡二元分割体制没有得到根本消除,乡村发展有所滞后。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根本表现,是人民生活水平存在着显著的区域差距和城乡差距,这种不平衡必须通过协调发展来克服。

  努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均衡化,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路径。一方面,当前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有新的期待,对婴幼儿照护、儿童早期教育、无歧视就业、养老保险制度等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提出了新的需求;另一方面,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了大都市、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链接,增强了交通通达水平、降低了成本,促进了经济分工和提高经济效率,发挥了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和农村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构建高质量、多维度的区域协调发展体系

  区域协调发展体系表现在多个维度,无论是引领区域发展的国家战略,还是东中西部协调发展,或者是城市群、特色小镇等具体区域发展形态,高质量发展都是放在首位的基本要求。

  一是区域发展国家战略要实现精准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要形成与首都功能定位相匹配的产业结构和职业结构,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当前要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好雄安新区规划;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集中精力和资源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

  二是东中西部协调发展要实施差异化战略。要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创新引领的示范区域,形成东部地区优化发展的制高点,支持东部地区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一系列差异化战略,建立起更加有效的东中西协调发展新机制。

  三是要补齐区域发展的短板。要大力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适合生态环境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四是区域协调发展要优化区域发展的形态。城市群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支撑,提高城市群质量,关键是形成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推进大中小城市网络化的区域布局,利用轨道交通等实现城市群内部的互联互通,区分大中小城市的功能定位,将特色小镇发展放到城市群发展的格局中,增强城市群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完善制度环境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这为我们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提供了新思路。

  按照新发展理念构建区域协调发展的各类评价指标和体系,要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对创新的促进作用,促进各类要素流动,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实现区域之间的产业分工和合作;要注重缩小区域差距,将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的目标放在重要位置;要加大生态环境在区域发展中考核的比重,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等重大举措;要鼓励区域对内对外开放,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注重各个地区的民生问题,指标设置上积极主动回应本地群众关切,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基本民生保障,让人民群众共享区域协调发展的成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研究员 陈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