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纺织业向“新三产”加速转型

2017年12月29日 06: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2月14日,模特在中国新锐服装设计大赛上展示参赛作品。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2017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深入推进,纺织工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整体运行稳中向好,“科技、时尚、绿色”的新特征和新趋势越来越鲜明。据预测,纺织服装出口将扭转连续两年下降的趋势

  在日前召开的2017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指出,开启世界纺织强国建设新纪元,我国纺织工业要树立“新三产”定位——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

  质效改善出口增加

  “今年以来,我国纺织业积极推进转型升级,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多数运行指标增速均较上年同期有所提高,质效改善尤为明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说。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098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利润总额3195亿元,同比增长9.3%。1月份至11月份,规模以上纺织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夏令敏认为,纺织业全年有望维持目前的增长态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景气调查同样显示,今年三季度,我国纺织行业景气指数为63.15,较二季度上升1.39个点,呈现继续回升态势。从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销售价格指数有所提升;从企业生产经营综合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较好,订货量持续增长,设备利用率超八成。

  今年以来,市场需求有所改善,纺织品服装销售复苏回暖。1月份至10月份,我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达1188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30%。四季度为传统服装销售旺季,复苏态势有望进一步延续。

  据海关统计,1月份至11月份,我国纺织服装累计出口额达2432.57亿美元,同比增长1.57%;以人民币计算,保持了5.01%的较高增速。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秘书处预测,2017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将扭转连续两年下降的趋势,全年出口增速以美元计算将在1%到2%之间,以人民币计算约为5%,且2018年出口形势较为乐观。

  转型升级明显提速

  “纺织业定位的调整,让社会各界对纺织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技术进步不断加强;区域布局加快调整,不再是简单的东部向中西部产业转移;新原料新材料不断涌现,结构调整成果显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品”战略实施,促使行业转型升级明显提速,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动能。

  近年来,我国纺织工业从传统的以生产要素和投资驱动阶段转入创新驱动阶段,由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科技产业、绿色产业、时尚产业转变。2016年9月份,工信部发布的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中,对我国纺织工业的定位和属性明确了新的定义,即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生活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

  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深入推进,纺织工业“科技、时尚、绿色”的新特征和新趋势越来越鲜明。如国产大飞机C919机身的15%采用了树脂基碳纤维材料,整体减重7%左右,这是民用大型客机首次大面积使用这种材料。

  化纤行业技术进步,纤维新材料研发和应用,对纺织行业产生了巨大的拉动和叠加效应。“原料的创新,主要是围绕‘三品’战略、纤维流行趋势和绿色发展展开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行业协会会长端小平说,追求绿色环保、增强人体亲和度以适应消费升级、工业用高性能纤维应用加快等,是近年纤维流行趋势的显著特点。

  在产品端,服装纺织品也在着力诠释“科技、时尚、绿色”这个主题。通过“互联网+个性化定制”,鼓励消费者直接参与产品的构思与设计,加强用户体验;通过加强全程质量管控和与国际标准对标,保证产品的优良品质;通过打造更多自主品牌,形成以中华优秀文化为基因根脉的创新,不断提升服装时尚产业的国际话语权。

  着力实现新的平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纺织行业来看,孙瑞哲认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反映的是行业面临消费升级与需求变化;“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本质上是行业发展中的结构与分配问题、程度与效率问题。社会主要矛盾在纺织行业体现为:供需之间结构不平衡、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产业之间收益不平衡,创新应用不充分、产融结合不充分、环境建设不充分。

  “在主要矛盾转变的大环境下,纺织行业发展战略新路径是寻找新平衡。” 孙瑞哲说,首先要实现“质与速的平衡”。产品迭代加快,要求产品开发与供应必须更快速、更敏捷。但过度关注速度竞争会降低创新质量,因此要以工程化的方法,通过标准化、模块化、规模化实现质量与速度的平衡。

  其次要实现“虚与实的平衡”。信息技术已经渗透设计、研发、生产、营销等纺织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行业运营模式出现了根本性变化,必须以提升竞争力为核心,开展产融结合、两化融合和制造业服务化等模式创新,实现虚实平衡并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匹配。

  再次要实现“义与利的平衡”。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行业生态、短期收益与长远价值的关系,实现经济利益、环境利益、社会利益的有机统一。既要追求经济增长,也要夯实产业发展的土壤;既要优化产品供应,又要履行好社会责任。

  “全面升级的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的供给之间的矛盾,要求纺织行业发展要有新格局。”孙瑞哲说,未来纺织行业将坚定“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进一步深入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抓手,着力提高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提升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增强纺织产品和服务对消费升级的适应能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红洲)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