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昌吉:文化大院宣讲最引人

2017年12月27日 20: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王瑟 秦伟利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

  还没走进新疆昌吉市滨湖镇小曲子文化大院,就听到院里传来了新疆小曲子的唱段:“传统种植现代化,绿色产业名气大;专业制作合作化,专家学者地头坐……”舞台上,身穿盛装的演员们正在演出新创作的小曲子唱段《十九大光辉照千秋》。

新疆昌吉:文化大院宣讲最引人

  吴生录正为村民们演唱歌曲。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85岁的村民李万明兴奋地说:“小曲子文化大院每个星期二、四都有演出,今天听说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一大早就赶来了。”

  趁着演出空隙,一身演出服的吴生录笑着走到我们身边说:“没想到这么冷的天,村民还是这么热情地赶来了。今天这个小曲子《十九大光辉照千秋》是我们新创作的,是首演,村民们听了很高兴,演出很成功。”

  2015年,小曲子文化大院成立,现在已成为附近十里八乡的大舞台,十几位热爱小曲子的村民在吴生录的带领下,组织了小曲子演出队,常年活跃在滨湖镇的各行政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栾海涛介绍,小曲子文化大院每年演出场次都上百场,他们不仅唱自己身边的变化,也唱自己身边的好人好事。

  吴生录说,为了创作《十九大光辉照千秋》这个曲子,他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还多次听各种辅导报告。走在路上,看到好的词就记下来,用在自己的创作中。初稿写出来后,他们又专门拿到镇文化站请专家把关,就是想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原汁原味地宣传给每一个村民。

  在昌吉市二六工镇红星村六组村民马文林的花儿文化大院里,今天也来了一群特殊的宣讲队员——昌吉花儿艺术团的演员们。

  《宣传十九大,共圆中国梦》《昌吉人民把话儿表》《祖国,我的阿妈》……精彩的节目让观众看得十分兴奋和激动。花儿艺术团团长余茂林说:“党的十九大刚一结束,我们就组织力量创作了6个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节目,用快闪、送演出到村民家等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还将不断创作新节目,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千家万户。”

  天黑了,但在昌吉市最偏远的阿什里乡胡阿根村冬不拉文化大院里,斯尔木拉提·合孜尔和玛依努尔·卡马力的阿肯弹唱才刚刚开始。他们采用哈萨克族的阿肯阿依特斯的演唱方式,用男女对唱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只听其中的一位唱道:“我们是民间艺人,今天和大家唱的是党的好政策,牧民孩子上学免费了,政府还给我们建了安居房,看病有了新农合,孩子还有了幼儿园。这些好事都是党和政府给我们的。我唱了这些,你还有什么要唱给大家?”

  一句话唱完,坐在房里的人笑着鼓起了掌,欢迎另一位唱下去。一唱一答中,天色越来越黑了,但冬不拉文化大院里的笑声和掌声却越来越热烈。

  阿什里乡党委书记梁涛说:“这些活跃在乡村的文化带头人很有文化自觉,有他们的加入,我们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定能走进最远一户牧民家,宣传到最远一位牧民心里。”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秦伟利)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7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