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连续四个工作日在公开市场“按兵不动”

2017年12月27日 16: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刘铮、刘玉龙)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7日发布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当日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四个工作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解释说,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仍将继续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

  在反映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隔夜利率总体平稳。经过连续三个工作日下行、一个工作日幅度微小的上行后,隔夜利率27日出现了幅度较为明显的上行。27日的隔夜利率为2.6660%,但依然低于20日的2.7300%。

  为应对岁末年初较强的流动性需求,央行此前已通过多种形式连续向公开市场提供了大量跨年资金。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12月中旬明确表示,预计当月财政因素将净供给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明年初普惠金融降准措施落地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总的来看,银行体系跨年流动性供应是有保障的。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