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大数据:运营商手机营业厅用户规模整体达3.2亿 增长迅速

2017年12月27日 10:28   来源:中国网   

  圣诞节当天,中国移动公布重大消息称,企业类型已由全民所有制变更为国有独资企业。而就在几天前,中国电信也宣布完成了改制,成为国有独资企业。在国企重组改革大背景下,电信运营商未来的经营策略将会有怎样的调整,值得期待!今日,极光大数据发布了《2017年12月运营商手机营业厅研究报告》,展示了三大运营商手机端业务的市场现状。

  作为三大运营商重点布局的流量入口,服务提供渠道,手机营业厅早已成为客户接触、服务和消费的平台。除了目前传统查询功能、话费充值功能以及电子发票功能外,各大运营商正在积极推动基于手机营业厅的各类创新服务。例如,四川联通借助手机营业厅平台,推出了消费金融服务,将之前传统的充话费送话费,或是送礼品等形式改为赠送电子券的方式。而电子券可以让用户在京东、天猫、沃尔玛等线上线下门店消费使用。混改带来的互联网资源对接让联通在业务创新上更加灵活多变。

  随着今年运营商不断在业务类型上的创新,手机营业厅整体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据极光报告显示,手机营业厅的整体用户规模自去年12月以来持续上升,由2.52亿上升至今年11月的3.22亿,渗透率从28.0%上升至32.2%。运营商一改以往传统刻板的服务模式,正在大力推进用户通过手机营业厅进行自助式服务,从数据上看收效明显。

  在市场份额方面,中移动手机营业厅市场份额达了66% ,高于联通、电信的市场份额之和。这与中国移动遥遥领先的用户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极光数据显示,中移动的移动业务用户数量达了8.78亿,中联通为2.77亿,中电信达到2.41亿。

  而在用户使用活跃度方面,从今年9月开始,中国移动手机营业厅月度平均活跃用户数突破千万级大关,而联通和电信的月均活跃用户数目前均不及移动的一半。

  随着三家运营商在改制路上跨出了重要的一部,相信未来会启动更多重磅市场战略,加大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投入,例如中国移动的咪咕,重新启动企业级即时通信服务和飞信,再到近期推出的智能电视终端等等,而联通则借助混改的东风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极光大数据的报告我们也能发现,市场已迅速接受了运营商向互联网的转型,相信改制会为三大运营商在市场上开启更大的空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