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者起诉中移动北京分公司 对恶意收费软件“零容忍”

2017年12月27日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胡建兵

  据报道,因为无意中点击手机上的“斗地主”游戏即被扣费10元,消费者认为遭遇“恶意扣费软件”,将中国移动北京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退费。

  如今,不少手机用户都有过手机话费被恶意扣费的经历。一些公司借助手机平台,推出各种收费游戏,用户一不注意就会误点造成扣费,还有的软件在后台运行,造成用户流量跑冒滴漏问题严重,增加了用户费用,侵犯了用户的权益。碰到这样的情况,很多用户都是忍气吞声,这使一些公司越来越不顾用户的实际需求,推出越来越多的恶意收费软件。

  防止恶意收费软件横行,最重要的是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对恶意扣费做到“零容忍”。一方面要制定具体细则,对运营商有意为之的恶意收费行为,要坚决打击,绝不姑息。另一方面,要透明收费,坚决清除模糊收费、利用技术欺诈扣费,清理和铲除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收费的“霸王条款”。对制作、传播恶意扣费软件已涉嫌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和盗窃罪,不能作为普通的消费纠纷处理。此外,还应努力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除了将多收的话费退还,还需参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赔偿责任,对利益受损用户作出一定补偿,从而鼓励更多消费者在遭受“恶意扣费”时能站出来维护权益。(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胡建兵)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