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单车发展指数报告:用户渗透率1年增长8倍 影响力扩散全球

2017年12月21日 17:48   来源:中国网   

  如果要评选出在2017年真正改变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创新事物,“共享单车”一定位列前茅。如今,在多个城市,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仅次于公交、地铁的第三大公共出行工具。随着共享单车日渐融入到广大用户的生活中,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景气指数也越来越好。

  12月17日,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北大光华ofo小黄车共享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首份《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1-3季度,我国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指数稳步提升,分别达到207、351、374,分值越高代表发展景气度越好,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环比增长达到7%。

  从用户需求情况来看,共享单车需求指数在今年前三季度呈现了明显上涨趋势。分析认为需求指数的快速升高,一方面由于持续供给激发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当供给超过某一临界点时共享单车便利性会极大凸显,从而引发需求集中爆发。

  目前,国内共享单车投放量累计突破2000万辆,其中ofo小黄车投放1000万辆排名第一,摩拜单车投放超过800万辆排名第二。共享单车基本已全面覆盖国内一二线城市和部分三四线城市。

  从用户应用情况来看,《报告》从多个维度进行了解读。首先从共享单车渗透率指数呈现出爆发式增长,1年涨幅近8倍。用户渗透率指的是在被调查的总量样本中产品使用者所占比例,而共享单车渗透率指数涨幅8倍,也就是说,若以1000人为调查样本,年初使用共享单车的人数为100人,但在9月份使用共享单车的人数则变为了800人。

  值得一提的是,ofo小黄车日均订单量已突破3200万,这不仅创造共享单车行业新高,在整个互联网行业也是排名靠前;且完成日均千万订单ofo仅用了一年多,此前淘宝完成这一目标用了8年,滴滴和美团都用了3年多。

  从共享单车高频用户指数来看,第2、3季度比第1季度涨幅明显,这主要源于第2、3季度共享单车开城量和投放量增加极大提升了用户拉新能力。第3季度与第2季度相比总体体量相当,有所震荡,这主要因为暑期及南方雨季影响。从整体上看,目前高频用户已经保持稳定,为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基础。

  从共享单车骑行距离指数及市场指数来看,自今年4月以来,呈现出波浪式的上涨趋势。同样,在暑期和南方雨季期间有所下滑,单从整体上来看,共享单车应用活跃度提升明显,已经成为广大用户短途出行的重要选择。

  共享单车不仅在国内受到了各地用户的青睐,在海外市场也深受当地用户欢迎。以ofo小黄车为例,目前已经进入20个国家,超过250个城市。其中,ofo已经在海外超过50座城市投放超过10万辆共享单车, 为海外用户累计提供超过1000万次骑行服务,由当地用户贡献的订单占比超过99%。可以看出,2017年ofo成为真正服务全球的共享经济平台代表,海外影响力日渐提升。

  更值得一提的是,共享单车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了用户价值和社会效益,并且还在不遗余力通过技术创新来谋求更大的发展目标。从共享单车专利申请指数来看,今年每一个季度都比上个季度实现了较大涨幅,证明技术专利越来越多。实际上,从下半年共享单车的在新品、新技术的表现上,便可以直观感受到技术的创新和进步。

  比如在9月份ofo小黄车的“用技术定义共享”的4.0发布会,集中亮相了全球首款NB-IoT物联网智能锁、行业首款NFC智能锁、共享单车行业最大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奇点”系统以及标配了“跑鞋胎”的ofo小黄蜂单车和即将推出的智能助力车等,不仅展现了共享单车行业的技术实力,也为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时代做好了充足的技术储备,将让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充满更多的想象空间。

  对于共享单车企业的未来发展,《报告》也给出了三条建议:一、加强数据的挖掘利用,精准匹配供需,提升单车的承载率;二、构建个性化用户画像,并在基础上探索新型盈利模式,促进营收增长,实现企业盈利;三、继续探索电子围栏应用,配合政府管理好单车停放。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相信在各地政府的统筹管理下,通过共享单车行业全员努力,进一步自我革新和问题纠错,共享单车行业的未来发展会更加可期。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