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实体商业重回风口 未来3年苏宁门店要开到2万家

2017年12月20日 11: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0日讯(记者周雷) 随着风口的变换,互联网企业掀起与线下零售联姻热,零售龙头苏宁也迎来了大规模反哺线下的良机。

  12月19日,苏宁宣布,未来3年苏宁互联网门店将拓展到约2万家、2000多万平方米,并将通过“租、建、并、购、联”的模式,与拥有丰富商业、住宅等零售网络资源的各类企业,共同打造全场景、多业态的共赢平台。

  实体商业重回风口

  近来,互联网企业与实体零售业联姻,成了大热门。阿里巴巴以224亿港元入股高鑫零售,腾讯斥资逾42亿元人民币入股永辉超市。这背后是纯电商发展遇到了天花板,转型新零售势在必行。据预测,中国电子商务总交易量增速从2011年的74%将降至2017年的19%。

  19日,苏宁举行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发布会,以“万店互联·生态共享”为主题,吸引了300家地产企业前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孙宏斌、 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和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等业界巨头均现身会场。

  “今天这么多嘉宾在寒冬齐聚苏宁,我相信大家一定是感受到了春江水暖的先兆,察觉到了新的风口。”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在实体领域的兴起,除了传统电商和传统实体,还有一个更广阔的蓝海,那就是线上线下融合、万事万物互联的智慧零售,而这一风口苏宁愿与大家一同开启。

  “作为实体商业的一个代表,实际上万达这些年受电子商务的冲击很小,甚至我们自己说影响微乎其微。”王健林用经营业绩为实体商业价值代言。

  他表示,最近五年开业的万达广场,客流、收入、租金三项核心指标,这五年环比年均增长保持在6%以上。企业的实践体会是,把万达广场定位为社交中心,注重体验消费。体验消费占比多了,受电商冲击也就少了,而且商业中心的黏性和不可替代性增强了,才有价值。另外,加强线上线下融合也很有必要。

  在张近东看来,实体商业的繁荣,绝不是靠传统的模式,需要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线下的效率与体验,让用户感受到品质与快乐,主动的回到线下。

  “在电商领域里,苏宁是最懂线下商业的,而在线下商业中,也很少有人比苏宁更懂得电商运营。今天在座的各位合作伙伴都有着非常好的商业实体,而苏宁则有着领先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张近东向地产商伸出了橄榄枝。

  据悉,苏宁在转型的八年期间,技术和人才方面的投入高达数百亿元,在美国硅谷、南京、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建立了五大研发基地,IT人员超过6000人,明年还要进一步扩至1万人。巨大的投入换来的是苏宁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方面的领先技术,并成功应用到零售运营的流程、环节、场景之中。比如,苏宁的数据金矿系统,可以针对购物中心周边的社区人群进行大数据挖掘和分析,进而提供精准营销;苏宁的千里传音、V购、店+等一系列产品,通过与用户的社交互动,吸引用户主动到店。

  “我们要做零售业态的3D打印机。”张近东表示,苏宁已经建立起一整套智慧零售的系统解决方案,将根据不同的线下物业需求,提供各类定制化的业态模式。此外,苏宁多年转型积累的智慧零售技术解决方案将打造成一个开源的系统,向行业全面开放。包括数据云、物流云、金融云等服务在内的苏宁全产业资源也会与合作伙伴共享。

  开店获地产商力挺

  今年国庆节期间,苏宁就提出 “2018年新开5000家店”,引发业界热议。对此,张近东表示,“我们内部定的目标更高,那就是三年互联网门店达到2万家左右、实现2000多万平方米商业实体的落地。”

  苏宁大量开店,究竟底气何在?据悉,近两年苏宁每年新开店的数量都在千家以上,明年继续加速,这背后是企业互联网零售能力的持续提升。

  面向互联网时代,苏宁进行了全面转型探索,先后经历“+互联网”和“互联网+”两个阶段。所谓“+互联网”,是将原有线下的资源和能力拓展到线上,通过技术创新推进渠道数字化融合,从原有的家电3C扩张到全品类,商品SKU也从原来的几十万款增至4000多万。而“互联网+”,则是让互联网技术反哺线下,通过嫁接、叠加,改造和优化线下实体的业务流程和零售资源,并通过产业延伸推进业态多样化发展——2012年至今,苏宁已有红孩子、苏鲜生、苏宁小店等多个业态产品问世。

  张近东对地产商表示:“如果各位的商业实体是手机硬件,那么,苏宁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就是方便快捷的安卓操作系统和量身定制的APP应用。这套系统是智慧零售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在线下就是苏宁易购广场,可以一站式聚合苏宁各类业态。而各种APP则是云店、母婴、超市、体育、极物、影城、汽车超市、财富中心、小店、直营店等各类专业店面。”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苏宁希望通过“租、建、并、购、联”的模式,与拥有丰富商业、住宅等零售网络资源的各类企业进行合作。相对于传统的“租、建、并、购”模式,此次苏宁在“联”方面期待更多。

  对于苏宁推出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万达、恒大等企业予以积极响应。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和苏宁是在中国企业中少见的深度合作的榜样,未来万达和苏宁不仅将展开更多的门店合作,万达还会为苏宁定制商业中心,把苏宁云店、苏鲜生、红孩子等业态作为核心店,更将在资本层面进行大规模的合作。万达会成为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中最忠实的伙伴。

  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表示,将拿出 500 个项目,与苏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智慧零售”合作。恒大将为苏宁定制或共同投资运营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同时,恒大开发的社区 商业配套和大型商业物业,苏宁享有各类零售业态的优先经营权。

  “以物理合作为开始,以化学效应为目标,通过一个支点,我们可以撬起更广阔的未来。”张近东对此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