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创新补齐贫困地区教育短板

2017年12月19日 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琛奇 陈发明

  “不能把娃娃耽搁了。”看着女儿丁吉英满墙的奖状,丁福雄下定决心从山里搬出来,让孩子去移民新村的学校念书。

  2015年以前,丁福雄的家在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大红沟乡东圈湾村,海拔3000多米,20多亩山坡地只能种青稞和豆子,还要看天吃饭,收成不够家里的花销。丁福雄想出门打工,但是要先骑1个小时的摩托车到乡上,再坐2个多小时的班车才能到县城,“娃娃太小,去远处走不开”。

  跟丁福雄去县城打工一样艰难的是丁吉英和妹妹的上学路。到村里的教学点,女孩们要背着馍馍沿着山坡上的羊肠小道走40多分钟。下山是丁福雄和乡亲们摆脱贫困的唯一出路。

  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前,天祝县在各个移民点首先配套建设了学校、幼儿园。让娃娃们有个好的学习环境,不能让下一代继续贫困,成为山区村民下定决心走出大山的最大动力。

  “山里的学校只能上语文和数学,音乐、美术、体育课都是老师带着我们随便玩。”2015年,丁吉英跟父亲搬到了天祝县松山镇的德吉新村,在村里的德吉幸福小学上学,“走10分钟就到学校了,有专门的音乐课、美术课教室,以前见都没见过”。

  长期以来,基层教育薄弱是甘肃民生领域的一大短板。为此,甘肃省把发展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在制定教育扶贫政策时,既确保扶持重点地区,更扶持重点学校、重点人群;既着眼当前短板问题,又兼顾长远发展,量身定制。

  记者从甘肃省教育厅了解到,按照“一市一方案”“一县一清单”“一户一对策”的原则,甘肃省有针对性制定实施了“9+1”教育精准扶贫专项支持计划(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乡村教师队伍、民族教育、学生资助、高校招生、留守儿童等9个专项支持计划和支持革命老区教育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聚力教育各领域,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学段的教育精准扶贫政策体系,使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更加良好的教育。

  依托省里出台的教育政策体系,甘肃各地立足实际不断探索完善教育扶贫机制,有效补齐贫困地区教育短板。今年秋季开学后,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学区、宁远学区等4个学区率先在直播平台上组建“阳光课堂”联盟,4个学区实行统一的课程表、统一作息时间,安排统一的老师对音乐、美术、安全教育、手工制作等课程进行网络直播教学。目前,在安定区的19个学区内,网络直播课堂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偏远教学点的艺术类课程也由以前的开不起来、课时开不足,到现在可以固定开课。

  农村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是甘肃教育发展的“短板”。2018年,甘肃省将对23个深度贫困县1500人以下有实际需求的贫困村建设幼儿园,满足贫困地区家庭孩子学前教育需求。

  为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甘肃搭建职业教育一体化培养体系,目前每年有近8万名贫困家庭学生接受免费中职教育、近4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在省内高职(专科)院校接受免费高职(专科)教育。同时,甘肃在贫困地区开办涉农专业教学点49个,广泛开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培训和劳务品牌培训年规模达到100万人次,有效促进转移就业,实现了“输出一人、脱贫一户”。

  与此同时,甘肃教育资助政策实现全学段覆盖,已建立了不让一名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的资助体系。2017年,甘肃省累计发放各类免、奖、助、贷资金共计38.77亿元,受益学生193.9万人次。

  经过几年努力,甘肃教育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多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高中入学率达93%,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