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呼吁风险投资行业需要更多创新

2017年12月18日 21: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 董碧娟) “今年前11月,VC/PE支持上市中企数量达到整体上市公司的57%。过去10年,VC/PE渗透率不断提升。”在日前举办的清华大学产业创新论坛上,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介绍,当前,VC行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更多的创新来应对。

  邓锋说,VC行业目前面临热钱变多、竞争加剧;行业内部收益率下行,回报更加两极分化;机构型有限合伙人少、行业成熟度有待提高等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不同的投资机构光顾着抢案子,不做尽职调查,轻易给企业家承诺,最后发现根本做不到。等等这些行为就会影响行业秩序。”邓锋直言不讳地指出。

  如何应对挑战呢?邓锋建议,在投资策略上需要更加专注和聚焦。在项目方面,由于创业团队面临国际化、行业性垄断、恶性竞争等挑战,因而投资人需要提升学习能力以应对变化。

  据相关专家介绍,美国的VC、PE机构通过多年激烈竞争之后,仅有一部分投资机构脱颖而出,他们主要依靠的就是专业化与规模化。

  “相比PE,VC更关注企业早期。在企业的早期发展中,作为投资者,我们其实不把自己看成是金融行业,而在某种程度上看成是创业。”邓锋说,风险投资人要跟企业家一起琢磨产品、市场及客户,帮助企业建立团队、打造文化,介入到产品策略、营销策略的设计过程中去,而非简单地使用金融工具。

  相关专家认为,在科技型企业的早期发展阶段,风险投资创新大有可为。“比如说在健康医疗行业,需要投放很多设备,需要大量资金,可能光靠股权融资是不行的。这时就需要探索和创新,如何把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结合起来。”邓锋说。他建议应该推动人民币基金的有限合伙人更加成熟,通过建立一些机制,让其不光投五年基金、七年基金,还可以像美元基金一样,做十年期的。

  当下,在“双创”背景下,众多科技型创业企业的快速发展给风险投资行业带来更多机遇。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创业风险投资行业在机构数量、资本总量、投资金额等方面都呈现了较好的增长势头。2016年,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数达到2045家,较2015年增加270家,增长15.2%;管理资本总量达到8277.1亿元,较2015年增加1623.8亿元,增幅为24.4%;披露投资金额达到505.5亿元,较2015年增加8.6%。

  受多层次资本市场日益完善等利好因素影响,创业风险投资项目退出总体表现良好。以2016年为例,全年通过IPO方式退出的项目占比上升到17.32%,通过并购方式退出的项目占比达到29.67%,二者合计接近50%。

  “在全球估值最高的10大公司里,10年前只有1家高科技公司,现在这个数字上升到7家。”邓锋说,当前,科技创新已经多于商业模式创新,风险投资开始更多地聚焦在科技领域,比如互联网、IT、生物技术等。风险投资对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