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秘书长林建海:全球经济增长正在加速但复苏尚未完成

2017年12月18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白林淼

IMF秘书长林建海:全球经济增长正在加速但复苏尚未完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书长林建海现场讲座。 牛妍 摄

  中新网温州12月18日电 (牛妍 通讯员 白林淼)12月1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秘书长林建海回到家乡浙江温州,受温州商学院邀请,在该校“温商大讲坛”上做了“全球经济展望和挑战”主题演讲。他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正在加速,但全球经济复苏尚未完成。同时,他还表示,一体化和互联性是全球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

  当前,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有说法称,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增长动力不足,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全球性挑战加剧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孕育兴起,国际分工体系加速演变,全球价值链深度重塑,这些都给经济全球化赋予了新的内涵。

  讲座一开始,林建海便为世界经济定了调,他说:“全球经济增长正在加速,这是一个迟来的好消息。”

  林建海表示,过去六年,IMF连续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今年10月,在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IMF上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速预期,源于相较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自今年首次呈现比较强劲的增长趋势,预计2017年和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达3.6%和3.7%,比2016年的3.2%有大幅提升。加之自今年以来,欧洲、日本、美国和亚洲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回升提速,IMF对于中国2017年的增长预期也从今年年初的6.6%上调到6.8%。

  尽管如此,但林建海认为,全球经济复苏还尚未完成。

  “目前发达国家还仍旧存在低通胀率;发达国家失业率有所下降,但并未带来工资水平的提高;多数主要发达经济体面临政府债务高等问题。而新兴国家面临的则是未来5年人均GDP增速放缓等问题,加之全球经济还面临着金融环境变化、低生产率、人口老龄化和收入不平加剧等问题,都是制约全球经济增长的因素。”林建海说。

  在谈及全球经济一体化时,林建海表示,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互联性的快速发展,都得益于信息和通讯技术的高速发展。他对目前中国在移动支付、金融科技等新金融领域的崛起十分肯定,并认为未来发展无限。林建海说:“我平时回国的时间比较短,没时间用支付宝等新型支付工具,今年我和IMF总裁拉加德女士在北京看到扫一扫就就可以用共享单车时,觉得十分赞。”

  对金融科技发展的另一方面,他还表示,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会对货币政策带来新的挑战,特别是对现有的货币只需和中央银行的货币操作构成挑战,这需要观望。

  对此,温州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杨福明表示颇为认同。他认为,目前新金融包括两个层面内容,一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驱动力的全新的科技金融形态;二是传统金融业采用上述新技术向互联网金融的延伸形态,也是传统金融业面对互联网金融科技挑战的必然选择。他认为,新金融是金融体系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促使金融体系更具效率、实现普惠金融发展目标的驱动力。但新金融并不改变金融的本质,新金融的风险仍然存在,但风险的表现更复杂,风险主体更多样化,给金融监管带来了新的考验,使金融监管制度改革的任务更为迫切。(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