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贫困村创业致富全国首推宁夏固原“两个带头人”机制

2017年12月17日 22: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银川12月17日讯(记者许凌)隆冬六盘,素裹银装。宁夏固原四县一区地处“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这个昔日穷出名的地方,今朝成了扶贫解困的新闻“富矿”,媒体频频推出来自这里的扶贫攻坚新经验、新模式。

  全国现场会

  过去发展农村经济龙头企业应运而出,今天搞扶贫攻坚同样需要带头人。能人带动,强人引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能否安心地沉到农村做这样的带头人呢?宁夏固原率先国内做了积极的尝试。这不,昨日国务院扶贫办、科技部、农业部等国家相关部委及28个省市区的140多位代表云集固原,高调参加“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现场会”,它标明借鉴固原“两个带头人”机制做法,国务院扶贫办、中组部等七部门即将为出台的《关于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指导意见》提前预热。

  现场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对固原经验做了高度评价。他说,这几年国家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的强度前所未有,但脱贫攻坚战越到最后任务越艰巨,工作难度越大,根据建档立卡数据,目前全国还有贫困人口4200多万,有169个县和近3万个村贫困发生率超过20%。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难度大,关键是缺乏创业致富带头人。长期以来,贫困地区村级组织建设一直存在“就党建抓党建、党建扶贫“两张皮”和“村集体无实力,办不了事、扶不了贫”的问题。宁夏固原在此方面积极探索尝试,实施了“两个带头人”工程,出台的优惠政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担任农村“两个带头人”,实行离岗后身份不变、编制不变、人事关系不变、福利待遇不变、工龄连续计算“四不变一连续”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难题。这一做法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与会者品尝”农家乐”

  “西海固能有今天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总书记的牵挂和党中央的关怀!”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马顺清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固原是宁夏脱贫攻坚主战场,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核心区,全市821个村,贫困村有624个,贫困人口39.3万。精准脱贫需要有方向有措施有步骤见效果,固原市在“关键人”入手,开启实施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既要会搞党建治理村务,又要会搞经济谋产业促发展;农村能人既要带头致富,又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这次全国现场会的召开,对我们是一次极大的激励和鞭策,也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以这次现场会召开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在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健全完善“两个带头人”选拔培育机制、转化提升机制、减贫带贫机制、外力助推机制,着力打造我区“两个带头人”工程“升级版”

  

与会者参观固原县乡观摩点

  固原市市长马汉成在现场会上介绍经验时说,“两个带头人”工程,在基层党建和扶贫发展二者之间找到了结合点,以产业为纽带、为载体,把基层党组织政治力量、村民群众力量、能人市场主体力量这三种力量凝聚到产业链上,使贫困群众的观念转换、就业机会、项目参与、经营利益在产业链上得以体现,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目标、优惠政策享受在产业链上得以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产业链上得到发挥,形成了“穷人跟着带头人走,带头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格局。从2015年9月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以来,两年已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28万户14.9万贫困人口走上致富路,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调动群众内生动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现场会上,宁夏固原市、广西上林县、湖南麻阳县、江西石城县、贵州平坝区、福建南安县蓉中村6个代表先后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之后140多代表观摩了宁夏固原五个典型村。与会者一致认为,扶贫解困要坚持问题导向,向最难处攻坚,在最痛处发力,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借鉴学习宁夏固原“两个带头人”选拔培育、转化提升、减贫带贫和外力助推机制,全面推动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与会者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