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经济学者反驳三种西方错误观点

2017年12月17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建华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赵建华)明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副院长蔡昉17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书写了过去40年的成功故事,但在评价中国故事时却容易受到来自西方的错误观点影响。

  当天,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在北京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经济学动态》复刊40周年大型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等多家中国高校、研究机构的经济理论研究者与会。

  在此次研讨会上致辞时,蔡昉表示,讨论中国经济问题时,有三种来自西方的观点影响着不少经济学家。

  一是哈耶克的观点——“人类行为的意外后果”,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罗纳德·科斯、张五常等经济学者受其影响。过去40年,包括农民、工人、企业家在内的千千万万个中国当事人有意识地参与了改革开放,如果把他们说成是瞎撞,有失公允。

  二是经济学家钱纳里的观点,认为一个国家如果看清了体制弊端,并清除这些弊端,即使不存在发展的必要条件,也能实现快速发展。按照这一观点,如果“不具备发展条件”,中国过去30多年如何保证年均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三是保罗·克鲁格曼和艾尔文·扬不断唱衰中国,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既不是奇迹,也不可持续。他们没有看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长达30多年的高速增长,总是在讲中国的发展不可持续,那么到底(高速增长)多少年才叫可持续呢?

  当天的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表示,需要在过去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基础上,总结中国发展的基本轨迹、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今后中国的经济发展必然有别于以往的发展过程,须更多地从现实问题中找经验,提炼经济发展奇迹背后的中国经验和中国规律。

  《经济学动态》是由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倡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学术刊物,1960年创刊,1964年底停刊,1977年10月试复刊,1978年1月正式复刊。该刊物既反映中国国内经济理论动态,也探讨和跟踪其他国家经济学流派的最新观点,同时关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现实经济问题。(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