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疾控部门:学生出现流感症状切勿带病上学

2017年12月16日 14:41   来源:央广网   李竟成

  央广网南昌12月16日消息(记者李竟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发布紧急健康警示,目前该省已进入冬春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尤其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极易引起呼吸道传染病。疾控部门建议不要带病上学,以免传染他人,造成疾病传播。江西省疾控中心提醒,为了减少聚集性疫情,学校和托幼机构一定要严格按照防控措施要求开展工作。

  学校和托幼机构的老师发现学生或者孩子有传染病早期症状、疑似传染病病人以及因病缺勤等情况时,应该及时报告给学校相关人员,同时及时进行排查并做好记录,以确保做到对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早报告。

  一旦发现发热或流感症状患儿,应该要求患儿佩戴口罩,进行隔离。班主任要及时通知患儿家长带其就医或回家休息,暂时先不来学校上课,同时向学校汇报发病人数及病情。

  如果只是未达到聚集性疫情标准的散发病例,学校或托幼机构应采取隔离患儿、加强消毒、开窗通风、强化晨午检等防控措施。一旦达到聚集性疫情标准的,应立即报告所属地段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同时向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学校要设置专人负责每日统计新增病例数、累计病例数、痊愈病例数、病例病情进展情况等,并按时报告辖区疾控部门。当患儿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两天,即48小时后,才可以正常回校上课。

  这段时间各学校或幼托机构要注意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的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定期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清洁。也要督促学生做好个人卫生,勤晾晒被褥,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