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能水电在上交所正式上市

2017年12月15日 14: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 袁勇)12月15日,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能水电”,代码600025)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始挂牌交易。华能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培玺,华能水电董事长袁湘华,云南省政府部门代表,云南能投、合和集团等股东方代表出席华能水电挂牌上市仪式。

  华能水电此次发行价格为2.17元/股,共发行新股18亿股,占总股本比例 10%,募资总额为39.06亿元,创2016年以来上市企业最大发行规模及投资者中签率最高纪录。上市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澜沧江干流苗尾水电站、乌弄龙水电站、里底水电站建设。募投项目完成后,将增加水电装机容量281万千瓦,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华能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培玺在上市仪式上致辞。曹培玺说,多年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秉承“三色公司”使命,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引领,确立了分产业板块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的资本战略布局,将华能水电定位为华能集团水电业务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

  华能水电始建于2001年2月,主要从事澜沧江流域及周边地区水电资源的开发与运营,拥有大型水电工程建设和大规模水电站集群运营管理丰富经验,是实施“西电东送”的核心企业和龙头企业、“藏电外送”的主要参与者。截至2017年6月,华能水电已投产装机1737.38万千瓦,在建、筹建装机规模约1200万千瓦,形成“运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流域梯级滚动开发态势。目前,水电装机容量份额为云南省第一,资产规模为云南省上市公司首位。华能水电已建成一批世界级水电工程。小湾水电站是世界第一座300米级混凝土双曲拱坝,糯扎渡水电站是世界首座采用数字大坝技术建成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三”高土石坝。

  华能水电充分利用云南区位优势和公司技术经济优势,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稳步推进东南亚水电资源开发,成为“一带一路”能源建设领域骨干企业和投资典范。所属缅甸瑞丽江一级水电站是我国第一个境外水电BOT项目,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是柬最大水电站。

  随着澜沧江上游电站陆续投产,澜沧江将形成如美、小湾、糯扎渡“三库联调”格局,最大化发挥流域开发和流域发电调度优势,提高整个流域水资源利用率,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计划到2020年末,华能水电运营装机容量达到2400万千瓦左右,各项主要指标进入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前列,成为综合实力雄厚、价值创造能力突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上市企业。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