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加息市场反应平淡 上调未来增长预期

2017年12月15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高伟东

  FOMC委员会的观点与多数经济学家一致,认为特朗普政府的税改方案在近几年内会刺激美国经济增长,但税改方案所带来的具体影响目前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此次的加息决定体现了美联储的如下看法:循序渐进的收紧货币政策是合理的,没有必要调整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未来数年可能进一步逐步加息。

  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2017年度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声明对外发布。不出市场预期及经济学家所料,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25%至1.50%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这轮加息周期的第五次加息,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加息。

  由于美联储此前与市场的充分沟通,美联储此次按照既定节奏再次加息对市场并没有意外影响,市场下一步的关注焦点集中在特朗普政府税改方案即将推出的大背景下,美联储2018年的加息节奏及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

  对于当前的美国经济态势,美联储认为,自今年11月份议息会议以来,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强,经济活动一直稳步增加。抹平飓风相关波动后的平均数据显示,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进一步降低。居民开支温和扩张,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近几个季度以来加快。同比而言,总体通胀与剔除食品和能源项目的核心通胀率今年均出现下降,并低于2%。同时,较长期通胀预期指标总体而言几乎未变。

  对于2018年美联储的加息节奏,美联储官员对于2018年及2019年的预期没有改变,仍维持2018年加息3次及2019年加息2次的预期。不过,由于本次议息会议声明与以往的措辞不同及反对加息的票数增多,美联储2018年的加息幅度与节奏尚难确定,尤其是在美联储主席耶伦即将卸任及特朗普政府税改方案即将通过的背景下。

  与上一次议息会议声明相比,本次会议声明有所不同。一是在“劳动力市场状况”的判断上,强调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强劲,不再强调劳动力市场进一步走强,表明美联储预计就业市场的改善将放缓;二是在“对通胀水平”的评估上,强调总体通胀与核心通胀率今年均出现下降,并低于2%,不再提及飓风过后汽油价格出现上涨对通胀的影响;三是明确指出飓风影响了近几个月的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但没有实质性地改变美国经济的前景;四是在投票结果方面,在9位具有投票权FOMC委员中,有7位对再次加息25个基点投了赞成票,芝加哥地区储备银行主席查尔斯·埃文斯、明尼阿波利斯地区储备银行主席尼尔·卡什卡利投了反对票,对此次加息,持异议人数之多,为近年来罕见,这表明美联储内部在加息幅度、加息节奏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对于美国未来几年的经济走势,相较今年9月份的预测,美联储全面调高了预期。按照美联储最新预测,美国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GDP增速分别为2.5%、2.5%、2.1%、2.0%,今年9月份的预估则分别为2.4%、2.1%、2.0%、1.8%,这表明美联储对美国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前景较3个月前更有信心。

  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FOMC委员会的观点与多数经济学家一致,认为特朗普政府的税改方案在近几年内会刺激美国经济增长,但税改方案所带来的具体影响目前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耶伦强调,此次加息决定体现了美联储的如下看法:循序渐进地收紧货币政策是合理的,没有必要调整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未来数年可能继续逐步加息。

  耶伦还表示,美联储并没有讨论改变通胀目标,出现低通胀的原因之一可能是长期失业率较低,限制通胀的因素可能是暂时的,预计在未来几年内美国通胀水平将稳定在2%附近。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联储对美国未来几年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但他们并未转向更加强硬的立场,持续低迷的美国通胀将使美联储候任主席鲍威尔延续耶伦的立场,直至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经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