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内江档案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7年12月13日 11:39   来源:东方网   

  今年以来,四川内江市档案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在档案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工作方式,全市档案系统在开展档案法治建设中取得新成效。

  为了积极推进档案法制建设,内江市档案局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的工作机构、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并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法治责任。

  据了解,该局主要负责人首先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清单,多次组织召开档案法治专题会议,研究具体实施方案,把依法治档工作纳入单位目标管理,使各工作部门目标明确,认识统一,责任到人,确保执法责任制工作落到实处。

  内江市档案局始终坚持强化依法行政,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制度,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项目审查、决策、资金拨付、风险防控全过程,确保行政行为合法。通过网络信息公开平台,将政策法规性文件、馆藏档案目录、查档指南等向社会公众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服务水平。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责任,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权力事项运行流程,全市档案局录入行权平台案件数641件。主动落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工作任务,在全市率先完成行政权力事项认领。

  规范执法人员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做到持证、亮证、依法行政。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精准扶贫档案、重大建设项目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同时,该局认真贯彻实施“七五”档案普法规划,持续开展“以案说法”和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文化名人档案工作,征集廉政书画作品,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政宣传阵地。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纳入绩效目标考核,并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强化档案业务人员法治培训,通过自办和与相关单位联办的方式,全年举办各类与档案法律法规相关培训15次,培训档案从业人员809人。

  内江市档案局通过利用“6.9国际档案日”开展征文、集中宣传、专题讲座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796份,接受群众咨询340人,全市近1000名干部群众参与了在线答题法治知识竞赛,促进了《档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干部群众中的普及和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