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试点共有产权养老服务 已确认签约143套

2017年12月12日 22: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邰思聪、鲁畅)记者12日从北京市民政局、市住建委和市规划国土委获悉,北京市已在朝阳区试点建设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现已确认签约143套。其中,购买者须符合北京市购房条件,入住老人资质须通过民政部门审核。该试点项目将实现共有产权与医疗养护相结合,满足百姓多元化、多样性养老服务需求。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乐成老年事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恭和家园社区是北京市政府目前全市唯一一个共有产权养老试点项目,由“养老居室”“公共空间”和“长期照料(医护)床位”三大主体部分构成。

  恭和家园投资运营方负责人高峻松介绍,该试点项目建筑规模3.68万平方米,用地性质为社会福利设施用地,非房地产开发。目前建有养老居室365套、养护中心39间共计68张床位、社区卫生服务站、书画阅览、手工艺制作、家庭厨房等公共活动设施,此外还可为老年人提供长期居住、营养膳食、医疗护理、居家服务、持续照料、康健娱乐等服务。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竣工并投入运营,认购签约养老居室达143套,入住8户,老人12人。

  据悉,该模式以“居室分割定向出售、公共服务空间持有经营、限龄人群居住”为主要内容,通过家庭与养老机构的零距离接触,促进“居家与机构服务相结合”。其中,共有产权居家养老住房的购买者需经评估满足条件后方可购买。具体来说,购买者须符合为北京市户籍居民,或者持有北京居住证、连续在京缴纳5年以上社保,或者连续在京缴纳5年以上个税的条件。同时,限定60岁以上老年人居住,养老居室由养老服务企业与符合条件的购买者分别按5%、95%的份额共同持有,并由企业对配套医疗、护理、餐饮等公共服务设施持有经营。

  高峻松说,入住后老人还需按年缴纳每月约3000元的服务费,养老机构提供相应的医疗、护理、管理等服务。此外,养老居室的出租或者转让也需满足住房人中必须至少有一位60周岁以上老人的条件。

  据悉,2016年2月,北京市民政局、市住建委联合印发《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试点方案》,支持乐成老年事业投资有限公司利用朝阳区双桥地区的恭和家园养老设施建设用地,探索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模式。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