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神器”开山凿洞打通尼泊尔生命河

2017年12月12日 10:00   来源:人民日报   

  尼泊尔当地员工正在首次引入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内工作。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尼泊尔分公司供图

  中国“神器”,打通生命河

  本报赴尼泊尔特派记者 苑基荣

  走进尼泊尔,本报记者看到中国企业同尼泊尔人民因水而结的一份情缘。

  引水之梦

  恒河平原最北边缘地带,是尼泊尔巴迪亚和苏尔凯德地区,恰好在喜马拉雅山脉与恒河平原交会处。流淌其间的巴瑞河和巴贝河,成为重要的水资源。

  但是,让尼泊尔人用上大自然的这份馈赠却一直是个难题。巴瑞河流量是巴贝河的10倍,流出山谷后直接汇入印度境内河流;巴贝河折回东部,流经巴迪亚和苏尔凯德平原,虽然在当地有“生命河”之称,但随季节而变动的流量却是一大麻烦——旱季河水见底,雨季洪水成灾。

  如何在旱季把巴瑞河河水引入巴贝河,灌溉下游的农田、带动经济发展,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成为尼泊尔人一直渴望而未能实现的梦想。

  “这不仅仅是一个水利工程项目,更是尼泊尔重大社会经济发展项目,受益人数超过千万人,至少确保未来当地经济增长保持在5%以上。”提起巴瑞巴贝引水枢纽工程,尼泊尔灌溉部常务副部长辛格拉满怀期待,“该项目完成后,该区域水资源利用率将从40%提高到100%。”

  尼泊尔灌溉部规划与项目司长萨格尔介绍,巴瑞巴贝引水枢纽工程是在中国企业帮助下打造的一项跨流域调水工程。通过一条12.2千米长的隧道,将巴瑞河河水以每秒40立方米的速度引入巴贝河,灌溉大约5.1万公顷的农业用地。两条河流有152米落差,由此产生的有效水头还可用来建造一座48兆瓦的发电站。

  开山凿洞

  开山凿洞,这是攻坚之战。巴瑞巴贝引水隧道部分由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竞标,与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建。2015年6月开工,计划工期58个月,总造价1.07亿美元。辛格拉表示,之所以在众多国际公司投标中选择中国公司,是因为中国公司在这个行业是领军者。

  巴贝河北侧一条1450米长的施工便道联通着各个区域。河边山脚下,在农田的包围中,出现了一片高大的厂区——管片厂和沙石料厂。一块块管片从厂房生产线下来,浸泡在旁边的水池中,如同瓣瓣盛开的莲花。沿盘山路而上,梯田式的三层结构依次是项目营地、业主营地和全断面隧道掘进机(TBM)始发平台。

  谁能想到,两年前这里周边还是一片原始森林,野兽出没,当地人根本不敢到这里活动。谈起项目进场时的艰辛,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巴瑞巴贝引水隧道工程项目经理胡天然深有感触。没路、没电、没水、没网络,中国工人租住在山坡对面村庄的村民家里,晚上点着蜡烛讨论施工方案、绘制施工图。受尼泊尔“4·25”地震影响,项目前期建设超过一年,隧道施工条件才初步具备。

  胡天然介绍说,TBM运抵尼泊尔根杰市后,以每小时3公里的速度连夜运抵工地,并随即开始组装。正常组装需要两个月时间,项目部只用两个星期就完成了任务。通常,一台TBM试掘进500米,需耗时3个月左右,而项目组将工作进度整整提前了一个月。能创下如此纪录,主要得益于项目组前期的精细设计和筹划准备。与常规暗挖工法中施工人员都暴露在隧道内相比,采用TBM后不仅工期大大缩短,而且岩爆或塌方的风险也大幅下降。

  这是尼泊尔首次引进TBM,也是尼泊尔百姓第一次见到这种隧道“神器”,前往工地参观的民众络绎不绝。

  巴瑞巴贝引水枢纽工程尼方项目总监瑟夫已经记不得自己与中国伙伴一起克服了多少难关:“在上海我见证了设备出厂,在现场我见证了设备的安装与试运行,这是我人生难得的经历。进展如此顺利,真是太好了。”

  萨格尔告诉记者,这是尼泊尔历史上第一次使用TBM,对于尼泊尔这样一个多山的国家,该设备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改变生活

  今年36岁的麦格来公司一年多,就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土建组组长,手下还有64名工人。“中国同伴手把手教我工作,遇到问题和我一起想办法,他们都是好人。”麦格对记者说。巴迪亚和苏尔凯德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是每天480尼泊尔卢比(1元人民币约合15.5尼泊尔卢比),而在工地上工作的麦格每天能拿到800卢比,还有150卢比生活补助,加上加班费,月收入能有3万多卢比。现在麦格不仅在农村老家盖了房子,买了摩托车,而且近期又在根杰市里买了土地准备建房。问起对未来的打算,麦格非常实在地说:“我想在中国公司继续干下去。”

  管片厂钢筋工位的负责人巴可迪纳斯,由于工作认真而获晋升。他说:“之前我干了7年钢筋工,我以为盖房子嘛,绑起钢筋来都比较粗糙。但这里不一样,不仅要求精准,几乎零误差,而且大部分是机械操作,需要相互配合。这让我大开眼界,也学到了不少技能。”

  像麦格和巴可迪纳斯这样,由中国公司雇用来的当地工人有600多人。他们吃住在小山村,让只有几十户居民的村庄顿时热闹起来。养殖业、零售业,房地产和租房市场,都迅速发展起来。短短两年时间,小商店和小旅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刚修好的路边。工程项目部为村里修了路、打了井,现代文明的元素快速融入了小山村的生活。

  瑟夫告诉本报记者,尼泊尔是一个农业国家,对水资源依赖度很高。巴瑞巴贝引水枢纽工程建成后,尼泊尔新增灌溉收益每年将高达2900万美元,发电收益每年4200万美元,这些资金可以用来发展其他项目。

  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尼泊尔分公司总经理王玉水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靠专业、敬业赢得了合作方的信任。中国公司一定竭尽全力确保项目成功,争取为尼泊尔基建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加德满都电)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