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新增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超预期 资金脱虚向实效果显著

2017年12月11日 22: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果静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 陈果静)12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11月金融数据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7万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2万亿元,同比多增3281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万亿元,创下历史次高水平,仅次于去年11月的1.8万亿元。

  11月1.12万亿元的信贷投放环比、同比都大幅增加,这超出了市场预期。“目前‘脱虚向实’的效果是显著的,预计未来这一趋势将继续。”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

  数据显示,非金融企业贷款较10月大幅反弹,除了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由负转正之外,中长期贷款较10月多增近2000亿元达到4275亿元。恒丰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蔡浩认为,这表明10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明显加强,也与此前公布的11月官方制造业PMI和进出口数据表现相符。11月份,制造业PMI为51.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年均值0.2个百分点,处于今年内次高点。自去年10月份以来,制造业PMI已经连续14个月保持在51%以上较高水平。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增长12.6%。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也认为,11月金融数据不弱表明实体融资需求仍有韧性。

  今年前11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累计达13.26万亿元。蔡浩预计,如果12月新增贷款与去年同期相仿、达到1万亿元,则今年新增贷款累计增速有望达到14.6%,将远超市场此前对人民币贷款12%的增速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11月M2大幅反弹,同比增长9.1%,重回9%上方。“M2大幅反弹实属意料之中。”陈冀表示,10月M2的回落主要是由于财政存款的大幅增加,拖累了M2增速约0.3至0.4个百分点。“通常财政收支对M2 的影响属于扰动式影响,而并非趋势性的。”陈冀表示,随着11月财政存款下放,此前对M2的扰动影响也就随之减弱,加上11月人民币贷款超预期增长,推动11月 M2大幅反弹。

  近期,随着美联储加息脚步临近,市场对货币政策的关注也在上升。陈冀认为,短期货币政策将以维持市场流动性平稳跨年为主。每到年末时点,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更多地考虑跨年流动性需求。MPA考核、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去杠杆等因素带来的负债端压力、货币市场利率上升、美联储加息预期等都给年底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状况带来不确定性。陈冀认为,为降低甚至消除这些不确定性的影响,央行很可能更加加强预调微调,以确保市场流动性稳定可控。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88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等额对冲了当日MLF到期量,舒缓了市场的紧张情绪。央行同时预告,本月还将开展一次MLF操作,还可能会启用28天期逆回购供应跨年资金,在此背景下,市场普遍预计,跨年流动性将保持平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