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南京软件园助阵南京“芯”都建设

2017年12月11日 20:00   来源:江苏经济网   

  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受到高度关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陆续实施有力支撑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目前,南京江北新区正打造 “中国芯片之城”。随着总投资30亿美元的台积电南京12吋晶圆厂和总投资300亿美元的紫光南京半导体产业基地先后在江北新区落地,华大半导体、展讯通信等全国集成电路行业“领头羊”也先后入驻。2020年,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将达千亿元。

  位于国家级江北新区核心区的南京软件园,汇聚和叠加了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多重利好,正聚焦集成电路产业,以全球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发展的视角,瞄准产业高端前端,以设计环节为重点突破,带动产业应用的升级发展,为南京逐鹿“芯”都加上了一个至关重要的砝码。

  向一流标准看齐:打造首批“芯火”双创平台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指出,对于南京来说,目前正是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最好时机。而要打造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城市,推动南京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建设专业化、高标准的公共服务平台迫在眉睫。

  去年下半年,南京市首个集成电路产业专业化的公共服务平台——ICisC(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在南京软件园创智大厦揭牌,建筑载体4万平方米。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以全球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发展的视角,力促区域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专业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金融资本和产业对接。目前,中心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

  今年4月7日,工信部电子司在南京召开“芯火” 创新行动计划推进工作会,ICisC喜获工信部首批“芯火”双创平台建设项目。根据“芯火”创新行动计划,我国将围绕信息技术重点领域,依托产业化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公共服务平台等,集聚国内外优势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各方力量,打造一批“芯火”双创平台,推动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等产业要素集聚。“芯火”项目的中标对未来ICisC进一步承担国家项目、成为全国集成电路公共平台标杆无疑将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

  今年以来,南京软件园为实现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后来居上的目标,致力于走高端化发展路线,还积极对接工信部、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SOI国际产业联盟以及国内外集成电路行业大师、专家,通过召开大型论坛、讲座等方式,营造产业高端化发展氛围。3月23日的2017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暨第六届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9月8日的2017中国集成电路人才发展论坛、9月21日的2017 SOI国际产业联盟高峰论坛……一次次高端会议的召开,南京集成电路产业的知名度一步步打响。

  向薄弱环节发力:聚集国内顶尖设计公司

  今年11月10日,位于南京软件园创智大厦内的晶门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正式运营。走进公司,近3000平方米的区域内,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宽敞且设备齐全的研发实验室。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晶门科技可为国内和跨国客户提供IC设计、应用设计、软件设计、质量监察和物流服务。预计到2020年,累计销售额达10亿元人民币。”

  晶门科技是位列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前三甲的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的旗下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大半导体董事长陈旭坦言,之所以选择落户南京,正是充分考虑和响应南京市政府及江北新区在集成电路产业的重点布局。

  数据显示,我省集成电路封测、制造行业规模分别占到全国的四成和二成以上,位列全国前茅。但作为决定集成电路芯片性能关键的集成电路设计却相对薄弱,龙头企业少、平均利润率低。如何向症结出手?南京软件园已做出回答。除了晶门科技外,在这里,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大咖身影并不鲜见。中星微电子集团成立南京中感微电子有限公司,作为集团的传感网物联网芯片研发中心,从事低功耗蓝牙芯片的研发;东南大学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落户;香港应科院等科研机构相继签约。伴随着行业巨头的带动,多家设计业重点企业纷至沓来,一大批IC产业链上下游支撑企业逐渐在这里生根发芽。

  向人才短缺说“不”:5年计划培养5000人以上

  如果说,南京软件园打造完善产业链、构建高标准服务平台是在“筑巢”,那么,最终还要靠“引凤”来实现腾飞。数据显示,到 2020 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缺口预计将达70 万人。人才无疑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

  ICisC依托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南京人才培养联盟和南京集成电路工程应用人才培养联盟,积极联合众多EDA提供商、IC设计服务企业、IC应用企业、封测企业加入成为资源支持方。ICisC提供人才实训所需的先进IC设计环境,并与企业对接用人需求与人才技术要求,为高校与企业搭建微电子领域人才培养的实战性平台,重点培养微电子产业急需的设计与制造领域高层次、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为对接集成电路行业旺盛的人才需求及南京地区集中的人才优势资源,ICisC还与Synopsys、Cadence、Mentor、杭州中天微、北京华大九天、艾新工商学院等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关系,后续将在EDA软件研发与应用、自主CPU核的研发与应用、SoC与IP设计服务、高端封装与测试技术、IC设计与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度的人才培养合作。

  江苏经济报记者 谢树仁 洪姝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