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霸屏”全国农村排行榜 只因为有这么一块“宝”

2017年12月11日 1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一共有66万个行政村。如果把这些村排个名,你的家乡能排第几?

  最近,广西玉林举办了第十七届全国“村长”论坛,发布了2017年全国名村影响力排名。

  一个村子引人注目,山东烟台龙口市东江镇南山村,不仅综合排名第二,在其他三项评选中都跻身前十。公布的300佳名村里,山东一个省就有34个,占了十分之一强。

  近年来农村电商的兴起,盘活了山东省农村的经济脉络,才有了这些美丽乡村。而农村淘宝就是电商发展的催化剂,据统计,平均每年为500万人(次)的山东村民提供服务。

  山东第一村里,有大学,有KFC,有五星级饭店

  烟台龙口市东江镇南山村,同时杀进了四个排行榜。

 

  南山村被誉为“中国9大土豪村”之一。

  这个村1987户均资产超过百万,它拥有全国第一个村级KFC,第一个村办大学南山学院,第一个村办五星级饭店南山国际会议中心,世界上最大的铜铸坐佛南山大佛,世界上球洞数量最多的高尔夫场地,也是国家高尔夫队训练基地。

  这哪是一个村,很多小城市都没有这样的配置。

  图说:山东省烟台龙口市东江镇南山村外景。

  不仅如此,藏书80万册的图书馆,能容纳2万余名观众的体育场馆,拥有1000多座位的影剧院和1600多个座位的南山大剧院,都在村里拔地而起。

  在南山村,60岁以上老人每天只需交6元钱,就可在花园式的公寓里安度晚年。和那些揣着几千上万元养老院都排不上号的城里人相比,简直不能更幸福。

  图说:烟台南山学院,中国第一个村办大学。

  农村淘宝每年服务500万山东村民

  这评选背后,农村电商在山东的迅猛发展,才是决定性的推动力。

  南山村早就是远近闻名的淘宝村。它所属的龙口,2年前就进入了“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

  作为农村电商的代表,农村淘宝在山东省生根、茁壮。

  截至今年11月, 共有60个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分布在山东,覆盖了2020个村级服务站。4000多人的乡村服务人员,平均每月帮助村民下单160余万,月均交易额约1亿元。

  阿里巴巴的统计显示,农村淘宝的员工平均每年为500万人(次)的山东村民提供服务。

  (图说:12月6日至8日,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山东菏泽召开)

  回到家乡做电商,自己给自己当老板

  几年前,熊菲还是个女大学生,找个好工作都是梦想。

  她在农村电商上看到了一条路,不再去异乡打拼,自己给自己打工。她回到家乡,开设了O2O电商门店,创办了艾尚羽制品有限公司。

  在2015年的前9个月,销售额就达到2000多万元。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张营,34位年轻人也回到了家乡,他们创建了54处绿化苗木电商销售平台,年销售额8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国槐苗木集散中心。

  乡村振兴,说到底是每个人的振奋,有自己的事业,让收入和生活都变好,让更多的人才回到家乡。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