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2017年12月11日 07:15   来源:新华网   

(社会)(1)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中上:易兰英在家中吹风扇;中下:易兰英在家中;左上:易兰英在昏暗的房间寻找电灯绳;左中:易兰英在现已被拆迁的老屋前留影;右上:易兰英在自家房门前;右中:易兰英在展示自己的牙齿,她当年被日军打掉一颗门牙;右下:易兰英在厨房淘米做饭(2017年8月22日摄);左下:易兰英在儿子家中(2017年12月1日摄)(拼版照片)。

  易兰英,1926年5月4日生,当时住在南京市升州路老坊巷。日军攻破南京时,易兰英和姐姐搬到五条巷的难民区,她俩在难民区躲过一次日本兵寻找“花姑娘”的遭遇。曾亲眼看到日本兵将一名穿衬衫、吃早饭小伙子用刺刀戳死,易兰英自己被一名日本军官打掉一颗门牙。还曾亲眼看到一队日本兵到各户搜查,将七八十名青壮年男子绑走。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使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惨痛历史的“活证”。80年岁月流逝,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历史不因时间流逝而淡去。新华社记者历经多年,先后寻访近百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近他们的生活,辑图成册,为史留证。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李响、季春鹏 摄

  相关新闻: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12月8日发)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12月9日发)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