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媒:“山寨”时代成过去 如今中国人被世界模仿

2017年12月09日 08: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12月7日刊登《现在是中国人被模仿》一文,作者谢尔盖·马努科夫在文章中称,中国正在慢慢摆脱创意构想和发明主要抄袭者的名声。虽然在中国依然能找到外国小工具和机械等东西的高仿山寨品,但正在逐年减少。与此同时,中国一些新IT公司在创新和发明领域已不逊色于西方竞争者。这导致美国已然开始模仿中国设计或推广的东西。

  《金融时报》此前报道称,一些中国公司成了新服务和商业模式的潮流引领者。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几个。一家智能无人机生产企业的市场营销部经理认为,还存在一代人的因素。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新一代商人拥有全球化思维。他们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曾生活得多么不易,因此他们有完全不一样的思潮,与欧美同龄人相差无几。

  文章称,中国公司在一些商业领域已经领先。例如,在中国十分流行的共享单车比伦敦、纽约或巴黎的类似租用业务更有优势。在中国可以借助智能手机软件解锁自行车。还有一个重要优势:自行车可以随处租用和停放。除此之外,中国的许多共享单车甚至可以借助GPS导航追踪位置。中国的共享单车在其他国家已然出现模仿者。例如,美国的LimeBike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北卡罗来纳和佛罗里达提供类似服务。

  中国在二维码上也有不少创新。借助二维码用户可快速租赁自行车、在商店付款、获得新认识人的信息。2013年美国放弃了二维码,但如今,美国已然开始改变对二维码的态度。比如,“阅后即焚”照片分享应用程序早在2015年就重拾二维码,而脸书网站则是现在。斯波蒂菲公司则借助这种技术允许用户分享音乐。

  沃茨阿普公司2017年8月推出了商业账户,这是效仿中国竞争者微信,后者早就与商业世界富有成效地合作。目前微信平台上有2000多万个官方注册的账户。

  亚马逊公司6月以137亿美元收购全食超市,引发了巨大关注。但在这方面中国人也抢先于美国人,因此至少在理论上亚马逊完全可能借鉴了中国电商领导者阿里巴巴的想法,阿里巴巴甚至为新战略想出了名字“新零售”,将现实世界和便利生活相结合。

  文章称,中国在移动支付上也远超美国。根据艾瑞咨询集团的数据,去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估值8.8万亿美元。中国有新年送红包的传统,但如今借助移动设备,这一传统在其他国家也得到普及,比如印度。

  文章称,在不远的未来,美国公司将改变角色,“盗窃”中国公司的秘诀,保证这一反转局面的是高校数学、技术和工程系毕业生的人数。中国在这个数据上超过美国9倍。即便考虑到中国人口是美国的四倍,这个差距也很大。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