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

2017年12月09日 07: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

  新华社评论员

  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这次会议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出谋划部署,释放了明确的政策信号——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从主要解决“有没有”到着力解决“好不好”,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下苦功。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增长正日益转向更多地依靠消费、服务业和国内需求,更多地依靠劳动者素质提高、技术进步。如果说以前主要是“铺摊子”,今后则主要是“上台阶”。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关键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为重点,全面提高国民经济各领域、各层面的素质;以大力促进市场竞争为手段,逐步填平各种低效率洼地,使高效要素进得去,低效要素退得出,为高质量发展打牢效率和竞争力基础;以提高劳动力素质和鼓励创新为抓手,充分发挥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作用,从而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注入动力。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作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检验发展质量的试金石。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就要着眼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过程。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协调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更要着力抓好重点工作,蹄疾步稳地向前推进。加强统筹规划,聚焦突出问题,破解主要矛盾,才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着力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开拓进取,共同书写新时代的发展新答卷。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