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厕所革命"进行时]青岛市市南区:公厕实现“净善境美”

2017年12月08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成 刘春梅

  山东省青岛市是著名的海滨旅游胜地。市南区作为青岛市的旅游窗口和名片,在旅游旺季,仅八大关景区日均客流量就达15万人次左右,严重考验着城市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文明水平。

  在2015年开展公厕革命以前,由于公厕数量较少,功能单一,在青岛前海一线等景区,时常出现如厕难题,女厕门口时常出现长龙排队现象。

  新一轮公厕革命中,市南区着眼满足居民游客“人性化、洁净化、便利化、实用化”如厕服务需求,秉持“一厕一策划、一厕一文化、一厕一景观、一厕多功能”建设理念,坚持设计建设管理并重原则,着力在“提量增质”上下功夫。在栈桥、八大关等前海一线景区新建改建多功能公厕12座,公厕总数由2015年的99座增至118座,在国内率先达到每平方公里3.5座公厕的标准。其中沿海一线景区公厕数量达到58座,形成10分钟公厕服务圈,在旅游旺季能够满足日客流量10万人次的如厕需求。男女厕厕位比例由原来的2∶1调整为1∶2以上,有效解决女性如厕排队问题。

  在满足居民游客基本如厕需求的同时,市南区着力在拓展完善服务功能上下功夫,倾心打造“净善境美”城市管理服务品牌。率先建成省内首家“第三卫生间”(香港花园公厕),创新推出“城市美容师驿站”、景区服务工作站、多功能间、直饮净化水、“码上导游”、自助售货机、“手机加油站”、全自动生态雾化除臭设备、智能化文明提示、行李架、儿童蹲位、换衣台、擦鞋机、爱心轮椅、图书室等公厕服务功能。(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刘春梅)

    相关文章: 

    小小的厕所问题为何让总书记如此关注? 

    改厕是一件关系几亿农民的民生大事 

    西安:开发厕所电子地图 实现智慧服务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