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世园会中国馆建筑方案唯美亮相

2017年12月07日 21: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 赵晶)12月7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领衔设计,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建筑方案首次在北京面向海内外唯美亮相。

图为活动现场小朋友表演节目。 张珊 摄

  作为北京世园会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中国馆备受世人瞩目。十九大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和“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这个新时代的背景下,中国馆承载了彰显中国国家形象、与园区山水格局相协调、使用最新绿色技术、融入地域文化元素、表达园艺主题和兼顾会后利用等内涵和理念。

  据崔愷院士介绍,“中国馆主打‘锦绣园艺情,如意中国梦’的设计理念。我们现把中国馆设计成半环形,它以圆满温润的轮廓融入场地,环山抱水,是整个园区景观脉络的延续。其以中国人特有的宇宙观、时空观,把文化与自然连通,把景观与科技结合,以自然平和的气质,讲述着中国的园艺故事,诠释着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

图为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董卿成为北京世园会首位形象大使。 张珊 摄

  在设计方案中,中国馆主要展厅覆盖于梯田之下,梯田上的金色华盖笼罩着锦绣繁花,如被一座巨大的温室棚簇拥怀抱。这个优雅的设计源于中华园艺脱胎农耕文明的历史,梯田之上大量种植白、黄、红、黑、紫等稃壳各色谷物,运用雾喷、照明等技术,营造返璞归真的田园景色。

  据了解,效仿先人“巢居”、“穴居”的古老智慧,方案中将中国馆打造成一座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置大部分展馆于梯田之下,利用梯田大型覆土建筑结构的保湿隔热性能,降低建筑物采暖降温能耗。屋顶设置雨水收集系统,场地采用透水铺装,地下设雨水调蓄池,经回收处理后的雨水将用于梯田灌溉,形成生态微循环。场馆利用地道风的理论实现新鲜空气的夏季预冷、冬季预热,有效降低空调系统能耗。中国馆的钢结构屋盖安装有1024块光伏玻璃,可高效利用太阳能。

  活动中,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董卿成为北京世园会首位形象大使。董卿表示,“人类的生存一刻都不能离开植物。我志愿成为北京世园会形象大使,希望能为植物代言。”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