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7财富全球论坛]库克马云马化腾纵论中国技术与市场

2017年12月07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袁 勇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中国制造技术非常成熟

   

  在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表示,中国近年来的变化让他感到惊讶,“我第一次来中国是25年前,那时候我根本不会想到今天的中国会拥有这么现代化的城市。这次还没有出机场,我就感到震撼了,中国拥有全世界最现代化的基础设施”。

  近年来,中国对于苹果公司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凭借革命性的产品设计,苹果公司的手机等产品受到了很多中国消费者的喜爱,中国也成为苹果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库克表示,今天,不仅仅是产品设计需要创新,产品的生产加工也需要创新。“我们希望在保持生产速度的同时,能够减少产品不良率,精细化的生产对苹果公司来说非常重要。而中国正是苹果公司产品最重要的生产加工基地之一。”库克说。

  苹果公司为什么选择“中国制造”?库克表示,这是因为他对中国的制造业水平有很大的信心。“很多人认为,我们在中国寻求那么多的供应商,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低。但事实并非如此,而是因为中国拥有出色的生产技术和高质量的生产工艺。”库克说,中国已经拥有非常成熟的制造技术。

  库克认为,中国出色的教育培训体系是“中国制造”能够实现高水平的重要原因,同时也让中国的高质量人才优势越来越突出。

    马云:中国市场开发程度逐步深入

   

  12月6日,在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就中国未来发展、新技术、全球化以及阿里巴巴的定位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马云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将在未来得到持续。“我去过很多国家,对比之下,我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回顾过去5年,和很多国家相比,中国的政治环境非常稳定,社会治安状况良好。”马云说,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但过去一直是一种“浅市场”,现在中国市场的开发程度逐步加深,中等收入群体数量稳步增长,人民受教育程度和文化水平越来越高。此外,尽管已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还在坚持走包容式、普惠式的发展之路,这都是中国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重要因素。

  谈及如何对待新兴技术时,马云表示,新兴技术对于人类来说利大于弊,“阿里巴巴希望帮助中小企业,打通他们进入市场的通道。通过云计算和电子商务平台等新技术可以做到这一点。任何企业都不应该惧怕新技术,而是要积极拥抱技术、适应变化,一刻不停地学习新模式”。

  谈及全球化的未来,马云认为,没有任何因素能阻挡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但是全球化必须加以改进。“过去,全球化只让少部分人受益,因此经济全球化必须更加包容,比如更加包容年轻人、发展中国家和小企业。要实现这一点,我认为就要发挥技术的作用。”马云说。

    马化腾:正常合理竞争对企业有益处

   

  12月6日,在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参加了《财富》杂志执行主编、财富全球论坛联席主席亚当·拉辛斯基主持的访谈,腾讯公司的“王牌应用”微信和阿里巴巴的竞争成为马化腾谈论的焦点。

  马化腾表示,如今,微信已经超越了过去的设计,从连接人和人变成了连接任何服务,如现在微信支付已经非常普及了。2017年初,腾讯开发的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引发了广泛关注,马化腾对于小程序的未来很看好,“扫描一下就能进入一个不需要安装的小程序,未来的世界将没有需要安装的app,只有一个浮动的代码,扫描之后就可以直接应用”。

  作为中国最大的两家互联网科技企业,腾讯和阿里巴巴的竞争已经成为很多场合不断被讨论的话题。马化腾坦言,两者确实存在很多竞争,但是正常合理的竞争可以促进发展,是有好处的。“我们的移动支付在全球是领先的,这得益于与阿里巴巴支付宝的竞争。”

  马化腾表示,他希望腾讯能成为一家赋能公司,帮助其他公司发展。“在很多领域,我们都是‘半条命’,另外半条命掌握在我们这个领域的生态合作伙伴手上。我们要求团队不要跟他们竞争,而是帮助他们,为他们赋能。我们的赋能是一种去中心化的赋能,是让你可以百分之百在自己的生态里面成长,你的利润也掌握在自己手中。”(经济日报记者 袁 勇)

    相关专题: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