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因《财富》全球论坛举办引来世界关注的目光 千年商都续写创新传奇

2017年12月07日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庞彩霞

  随着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办,美丽的羊城也引来世界关注的目光。

  在珠江南岸的环球贸易中心大厦20楼,展厅的墙上挂着巨幅《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规划图》,广州日新月异的变化尽收眼底——

  正前方是2.1平方公里的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建设工地。阳光映照下,林立的吊机、繁忙的工地交织成一幅生机勃勃的建设图景。设计高度为39层的腾讯广州总部大楼已经动工,比肩而立的阿里巴巴、小米等互联网巨头的总部大楼也已拔地而起。按照规划,未来这里将崛起千亿级创新产业集群,带动效应将达万亿级。

  左前方,是广州LOGO“小蛮腰”——600米高的“广州塔”婀娜多姿,象征着广州开放、有冲劲的城市性格。这里俨然已成广州的城市客厅,每年在此举办的“小蛮腰”科技大会举世瞩目。

  在右前方的几百米处,矗立着广州的另一个标志性建筑——大气稳重的广交会展馆,一年两届的广交会吸引着五大洲客商前来采购“中国造”,不断续写着广州这个千年商都的贸易传奇。

  视线越过珠江,向北眺望,珠江新城CBD的天际线让人惊叹,对标伦敦金融城的广州国际金融城建设工地令人遐想。这里是广州中心城区集聚高端要素的核心区域,未来将成为华南最大的国际金融总部集聚区。

  如果将眼界再打开些就会发现,广州城北有中国最繁忙的机场——新白云国际机场,南有大进大出的南沙港,东有广州开发区的科学城、知识城,成为广州IAB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战场。

  依托新兴产业实现飞跃

  广州曾被人形容为“一座说不清的城市”。但在经济日报记者眼里,广州的创新特质是明晰的。

  11月15日,腾讯的最新财报显示,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达9.8亿,同比增长15.8%;日发送的消息数约达380亿条,同比增长25%。也就是说,在位于广州海珠区的TIT创意园,这里的腾讯微信团队将9.8亿用户从世界这头连接到那头。据介绍,4年前,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将腾讯广州研发部团队整体带到这里,一口气租下6幢由旧厂房改造的办公楼。而不久的将来,39层的腾讯广州总部大楼将成为腾讯移动互联网创新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主要从事微信平台、QQ邮箱和安全软件的研发及相关业务。

  2017年11月17日,腾讯市值突破4800亿美元,成为亚洲市值第一的公司。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的眼中,“广州是腾讯的福地,微信诞生在广州,整个微信团队和微信拓展各个行业相关的团队都在这里,广州在发展‘互联网+’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马化腾说。

  今年9月18日,广州市政府与腾讯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推动广州市“互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微信的布局只是创新巨头抢占风口的一个缩影。12月6日,就在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开幕的当天,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与广州开发区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备受瞩目的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总部在该区落户。阿里云将依托该区大型骨干企业和工业产业集群,以ET工业大脑与制造业融合,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并向全国推广。

  在2016年底通过的规划中,广州市政府提出到202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创新中心城市”。依托枢纽型网络城市基础布局,广州瞄准的是面向未来的新型产业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未来产业新型舰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城市“量级飞跃”。

  着力打造国际科创枢纽

  世界科技巨头也从广州的雄心中嗅到了商机。10月13日,坐落在番禺区新造镇的思科(中国)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根据协议,思科将与广州市政府共建中国首个以智能制造云产业为核心、年产值规模超千亿元、全球领先的智慧城。

  为什么选择广州?“广州是中国的一个主要城市,也是中国先进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的战略中心。”思科首席执政官罗卓克说,“广州国际化程度高、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政务服务效率高,发展优势明显、吸引力大。一大批跨国公司和创新企业正加速向广州集聚,思科将携手广州整合资源,构建开放式的产业生态系统,吸引更多关联配套企业到广州落户,共同建设国际合作的榜样和示范”。

  继GE、百济神州等一批世界知名生物医药企业之后,又一世界级顶尖生物科学合作项目落户广州。8月16日,世界顶尖医学研究机构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全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联合打造冷泉港(广州)研究院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共同设立100亿元的冷泉港(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据了解,该基金公司12月7日在广州开发区成立并揭牌。

  美国冷泉港实验室被誉为世界生命科学圣地、分子生物学摇篮,曾产生过8位诺贝尔奖得主,在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十大研究学院中名列榜首。按照双方合作协议,冷泉港引入科学团队,与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开展合作,重点研究癌症、神经生物学、植物遗传学、基因组学等前沿领域科学。这些大项目的入驻将有利于推动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人才及资本加速向广州集聚。

  今日之广州,正在由贸易枢纽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城市创新创业吸引力大幅提升。在世界权威城市排名机构GaWc发布的2016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中,广州首次跻身世界一线城市行列;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17》,广州连续两年位居榜首;海归回国就业意向城市排名,广州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广州市外国专家局的最新数据则显示,截至2017年7月,共有67万多名海外留学生选择在广州就业创业。现在广州平均每天就有386家新注册企业诞生,其中大约有5家是外资企业。

  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磁场效应”的背后,是广州大手笔整合优化城市创新空间和产业布局的努力。广州科创委主任王桂林表示,近两年来,我们主要抓两个方面的规划,一是空间规划,二是产业规划。空间规划上看,首先要有空间载体,从中新知识城,再到科学城、大学城,一直到南沙自贸区,形成了一条科技创新走廊,这条科技创新走廊正好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在产业规划上,主要是围绕IAB战略和NEM,也就是新一代信息产业、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材料、新能源,以此布局广州的科技创新。

  千年商都,正在续写创新传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