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乡村兽医宋金40年的义诊之路

2017年11月30日 15: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广灵县位于山西省东北边陲,永定河上游,北岳恒山东襟。这里虽是山美水美,人杰地灵,但由于交通不便,广灵一直都是传统农业为主,几乎没有工业,从而导致经济不行,是国家级贫困县,脱贫工作任重道远。在山村,脱贫的一个重要渠道就是养殖,俗话说“一头牛脱贫,三头牛致富”,这里的农民养一头牛,喂几只羊,就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但是只要是活物,就难免生病受伤,就为农民脱贫增加了难度,加上农村医疗条件不行,很多家庭也会因牲畜得病而增加巨大的经济压力。这个时候,乡村里行走的兽医就成了家家户户的重要人物。

  在广灵县宜兴乡的草垛山下,就有一名默默干了40多年的乡村兽医,名叫宋金。他从1973年广灵一中兽医专业班毕业以后,就先后在县畜牧局兽医站等单位从事防疫检疫工作,1992年宋金因为公司倒逼失业之后就回到了农村,因为宋金有兽医方面的专长,老百姓就经常请他去给家畜看病。更因为他医术高明,随叫随到而且还从来不收诊疗费。四十多年来,宋金的名声传到了十里八乡,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请他为家里的牲畜看病。43年的义诊兽医,他为乡亲治疗病畜一万多头,为当地老百姓挽回了上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中国好人宋金

  为乡亲们挽回了这么多,宋金自己却家境困难,他甚至都没有自己的土地。家里妻子身体不好,仅能做些家务轻活,为补贴家用,妻子只能在农闲的时候到城里打工。宋金的两个儿子,大的39岁、小的33岁都还没有成家,女儿患小儿麻痹,至今生活没法自理。尽管命运的不公平常常降临到宋金头上,但他那颗为农村养殖户服务的心却从没有动摇过。不管白天黑夜,也不论刮风下雨,只要他知道乡亲们牲畜病了,他总是背起药兜就走,常常是一天一个村子就往返四五次。虽然很累很辛苦,但宋金认为家畜的生命也只有一次,要让它发挥最大的价值,而且治疗动物也能消除病畜传染,也是保护人类自身。

  ↑宋金夫妇和女儿,小孙女

  ↑宋金夫妇和女儿

  ↑宋金在烟盒上给牲畜开病历,方便查询

  这些年来,宋金医治过的牲畜实在太多了,他可能不记得凌晨1点钟被作疃乡将官庄村梁新叫起来,因为他家的大红骡子患了脑中风,那天,骡子的病情加重,梁新赶紧骑摩托车跑到三间房村找宋金。11月的夜,奇冷,又加上刚从被窝出来就坐在摩托车上,扑面而来的风,吹得宋金的牙齿直打架,一到梁新家他顾不上暖和暖和,就立即打针、喂药,对骡子进行抢救,到天亮时,骡子才脱离了危险。后来他又骑自行车一连去了三四次,终于将这头大红骡子治好了。“叫他不听的,他年纪这么大了哪里吃得消这么干。”看到半夜父亲还起来,儿子宋二虎疼在心里。但不论家人怎么劝,他依然我行我素,“牲畜不等人啊”,他总是撂下这句话人就已经出门了。

  ↑宋金夫妇和女儿

  ↑宋金和孙女

  ↑宋金出诊忘记带设备,妻子赶忙给他送出去

  ↑宋金的诊疗箱里的物件

  很多事他记不得,但却记得2012年3月19日。西宜兴村王中海的一头毛驴患上了热风,神志不清,又踢又咬,为了及时控制病情,宋金决定必须立即给驴注射镇静药剂,王中海有病帮不上忙,他只得自己动手,可就在他左手卡住笼头拉驴,右手准备打针的时候,却被驴狠狠地咬住他的左手。后来经过多方治疗,宋金的手算是保住了,但大拇指却落下了终生残疾。这次受伤,让生活本来就很困难的宋金又花去了6000元的医药费,但他却没有向事主要过一分钱。

↑宋金曾在医治毛驴的时候手指被咬伤,妻子给我们看手指的伤情

  俗话说:长圣人,短艺人。一般来说,技艺都是要保密不外传的。可对宋金来说,只要有人向他请教,他总是将自己多年来探索出来的秘方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别人。 西宜兴村孙如文饲养了200多只绒山羊,为了搞好防疫工作,孙如文经常上门向宋金请教,宋金将所有诊治方法传授给了他。现在孙如文按照宋金传授的诊治方法为绒山羊打针,羊群从无疫情发生。

  ↑宋金在出诊的路上

  ↑宋金在给毛驴诊断

  ↑宋金和儿子在为毛驴治病

  40多年来,宋金不在病畜圈,就在去病畜圈的路上,和牲畜打了半辈子的交道,他说时间太短了,“既然选择了这样做,不管生活多么贫困,我都要坚持为乡亲们服务,直到生命结束。”

  ↑宋金在开药方

  ↑宋金在为乡亲医治受伤的绵羊

↑宋金医治完绵羊后离开,四十多年来,他一直都不愿意收取相亲们的诊费

  2012年12月,宋金获得大同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3年先后荣登“山西好人”榜和“中国好人”榜。对于荣誉,宋金很淡定,“我对乡亲对我的认可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经济日报 高兴贵)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