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调研:探寻乡村振兴之路(上篇)

2017年11月28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采访组

    经济日报原标题:绘就新农村美丽画卷——探寻乡村振兴之路(上篇)

  核心提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报告在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农业发展的振兴战略,对未来“三农”发展充满期待。

  经济日报采访组奔赴江苏盐城市大丰区、河北柏乡县、四川崇州市等地,深入到田间地头,走访农村合作社、农业示范园,与干部群众谈体会、话发展,共同探寻未来乡村振兴之路。从今天开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将分上、中、下三篇,报道乡村新风貌。

  江苏盐城大丰区位于黄海之滨,一句“请到麋鹿故乡来——大丰好玩呢”广告语,勾起很多人的好奇心,也让大丰声名鹊起。

  大丰总面积超过3059平方公里,人均耕地面积江苏第一,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这里是麋鹿的故乡,也是中国湿地之都,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坐拥土地“聚宝盆”的大丰,坚持“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探索出一条“既富且美”的绿色发展之路。

 

江苏盐城大丰区新丰镇的荷兰花海风景区带动周边8个村的农民走上致富路,户均增收逾6000元。经济日报记者 徐 涵摄 

  好政策带来致富信心

  土地承包延期政策让农民吃下“定心丸”,纷纷表示要大干一场

  斗龙港村是江苏大丰高效特色渔业示范村,这里的“两虾一菜”——小龙虾、白对虾和紫菜养殖远近闻名,也是当地先富起来的村子。

  5年前,斗龙港村修建了渔村公园,并统一规划建设了村民居住房——远远看去,整洁大方,如城市里的别墅群。不过,房前屋后的小菜园,告诉人们这里就是地地道道的乡村。

  60岁的村民张玉斌是斗龙港村的养殖大户,以前一直养鱼的老张,在村委会的指导和带领下,从2014年开始转向了南美白对虾的养殖。“对虾养殖是一年两季,一亩塘纯收入比养鱼高,能达到3万多元。”张玉斌告诉记者,村里经常举办养殖技术讲座,这些年陆续有几百户投入到对虾龙虾的养殖中来。聊起十九大报告,老张开心地笑了,他告诉记者:“土地承包到期后还能延长30年,这可是天大的好消息,有了这句话我就敢继续投资了。”

  斗龙港村党委书记丁旭明说,十九大报告明确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给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他们对未来生产生活更有信心了。“这几天有几户主动提出要流转土地,有的还投入几万元购置了大型农机,准备大干一场呐!”

  像斗龙港这样的新农村在大丰并不罕见,农村的发展要与生态文明建设同步。斗龙港村有大面积的盐碱地,以前村民种棉种粮,但收成并不稳定,农民穷,村里环境也脏乱差。自从调整了农业结构,村民开始转向附加值更高的养殖业和果蔬种植,农民不仅收入增加了,还住上了村里统一规划建设的小楼,让这个沿海小村庄的风景越来越好。

  绿色铺就发展底色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绿色新产业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总书记为乡村发展指明了方向!”盐城市委常委、大丰区委书记王荣对此深有感触。他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才是普惠民生最大的福祉,大丰的新农村建设绝不追求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有这样的发展理念和战略,大丰把着力点放在了打造生态农业、发展绿色新产业上。草庙镇川东居委会通过产业互动和联农机制,形成以党员干部带头、村民众筹参与、共享发展成果的富裕路;太兴村的绿色果蔬品牌走进苏南、上海等地大超市;丰收大地农业园区引进人才和技术,大力发展绿色订单农业……而大丰的“荷兰花海”和恒北村则是当地两张最具特色的生态名片。

  种郁金香取代种棉花,棉农变花农,位于大丰新丰镇的“荷兰花海”名不虚传。置身花海,不仅满眼五彩斑斓,连空气都是香甜的。新丰镇镇长仇飞说,荷兰花海项目是当地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渊源的结合,为建成这个综合观光度假村,镇上流转了700多户农民的5000亩土地,最终成功打造出面积最大、种类最多、形态最美、业态最全的“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

  事实上,“荷兰花海”不仅有郁金香,这里一年四季都盛放着应季鲜花,这里的鲜花和盆栽通过电商销往全国。随着荷兰花海建设不断成熟,前来赏花休闲的游客越来越多。新丰镇紧抓这个机遇,规划建设郁金香农园、荷兰风情小镇客厅、荷兰风情街等项目,不断推动农业生产、旅游观光等产业全面融合。

  据悉,目前荷兰花海涵盖了“旅游、花卉、婚庆、文化”等产业发展,也带动当地400多户农户直接参与花海的种植与管护。2016年,该镇第三产业产值突破23.56亿元,其中通过花海带动周边8个村的农民走上致富增收道路,户均增收超过6000元。

  在综合园艺中心,年近六旬的裕北村村民朱翠芳正在熟练地摆弄着货架上的多肉植物盆栽,“在这里上班已经4年了,家里的4亩土地已经流转出去,现在每月工资有2000多元,再加上土地流转获得的租金,收入较过去增加不少”。

  类似朱翠芳这样的村民,在当地还有很多。“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荷兰花海带来的变化,那就是改变了业态、改善了生态、优化了心态。”仇飞说。

 

江苏盐城市大丰丰收大地生态农庄引进的无花果系列产品在上海、苏南很受欢迎。经济日报记者 徐 涵摄 

  做足生态产业文章

  不同区域做法各异,但各地发展生态产业的决心和信心十分坚定

  与荷兰花海的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不同,大丰大中镇恒北村的梨树种植源于上个世纪60年代。依托当地实际,恒北做起“梨文章”,因地制宜地发展起“梨产业”。

  党的十九大代表、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恒北村原先只是种树卖果,现在的恒北村确定了“梨园风光、生态宜居、乡村旅游”总体发展定位,致力于打造“恒北恒美、梨缘天下”品牌,既做强了产业又做美了村庄,成功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恒北村最大的优势就在生态。国家级生态村是我们的一块金字招牌,我们就是要在土地里种出黄金来。”李晓霞告诉记者,恒北早酥梨专业合作社辐射周边6个镇两个农场,带动了3300多人致富增收,“恒北”牌系列果品年销售额超过3500万元。自2012年以来,全村总产值从5000万元增至目前的1.2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85万元增至2.75万元,集体资产从300万元增至4000万元。

  恒北村委会主任陈涛说,乡村旅游是恒北村着重发力的新领域。目前,恒北村“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泉”也即将成为现实。引进社会资本打造的生态温泉度假村项目主体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将在恒北村全面落地。

  祖国大地幅员辽阔,不同区域做法各异,但做足生态产业文章的决心和信心,却是共同而坚定的。

  在四川崇州市,稻田水里有大文章:当地突出“水”字改良土壤,发展绿色农业,提供高端供给,培育农业新产业。据悉,稻田综合种养过程中涵盖了鱼、虾、蟹、鳅、鳖、鸭6大种类,不仅实现了稻养共生、稻谷增产、品质提高、增值增收,而且达到了以水改土、绿色发展,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效果,促进了“稻、鱼、旅、销”深度融合发展。

  据介绍,通过稻田综合种养,鱼类松土活水,吃掉稻田杂草、害虫、浮游生物、底栖动物,通过消化吸收后排出大量粪便,达到增肥效果,改良土壤。实施化肥、农药“两减量”,增施有机肥,施用微生物农药,促进绿色生产。

  农业增收的同时,崇州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也逐步发展成了大产业,当地建成了58公里稻乡旅游环线,承办四届“四川自驾赏花节”开幕式,推出10万亩稻乡金秋旅游季等乡村旅游活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促进观光农业向度假农业发展。2016年,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接待游客7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5亿元。

  河北柏乡县是农业大县,也是典型的财政穷县。对于柏乡来说,乡村振兴,首先必须从产业发展上求得突破。针对当地牡丹、葡萄产业发展基础好的优势,柏乡县确立了举全县之力发展牡丹产业的目标,计划在农业公园种植300至500亩牡丹,同时通过大力发展陆地葡萄和设施葡萄,不断提高葡萄产业发展的附加值。未来,这两大甜美的产业将对当地新农村建设形成有效支撑。

 

四川崇州白头镇五星村坚持“景农一体、产村相融”建设思路,被评为“最美休闲乡村”。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摄 

  乡村“绿富美” 农民更幸福

  各地更加注重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乡村振兴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这是新时代中国农业的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指出,注重环境友好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内在属性。农业和环境最相融,稻田是人工湿地,菜园是人工绿地,果园是人工园地,都是“生态之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就是要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加快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重显农业绿色的本色。而注重生态保育则是农业绿色发展的根本要求。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就是要加快推进生态农业建设,培育可持续、可循环的发展模式,将农业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的生态支撑。

  让农村环境更美,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乡村环境脏乱是痼疾,但河北柏乡县龙华乡的牡丹小镇会让人对农村的看法大为改变。这里是河北省第一批特色小镇。龙华乡乡长韩利锋告诉记者,龙华乡美丽乡村建设,最初就是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抓起。

  韩利锋说,生活水平提高了,农民也希望能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但是农村门里门外环境差距很大,村里垃圾随处可见。从清理垃圾、整治环境卫生抓起,当地建设美丽乡村迈出了第一步。

  然而,在整治环境的过程中,村干部们发现,仅仅环境干净了并没有完全达到农民心愿,农民还有更高的文化需求,为此,当地大力普及农村文化广场、文化书屋等建设。

  在柏乡县龙华乡十里堡村,以前没有一条直的街道,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道路硬化了,环境整治了,一些废弃的村舍被“打扮”改造为文化书屋,空地上修建了文化广场;在一些农户院子里的老井上,古老的辘轳仍然在转动,吟唱着今天的乡村歌谣。

  “新农村建设改变了农民的思想,他们在这样美丽的环境里生活变得越来越自信。”韩利锋告诉记者,农村的环境好了,吸引了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返乡创业,他们的到来也为当地“三农”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基础不同,路径不同,但各地在新农村建设上的鲜活实践均表明: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的深刻革命,坚定地走绿色发展道路,让乡村更美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社会的共识,也是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的源泉。(经济日报采访组成员:徐 涵 顾 阳 乔金亮 刘 慧 执笔:徐 涵 顾 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