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易果打造农产品全链条“高速路”

2017年11月27日 13:50   来源:经济日报   

  11月26日,电视嫁接电商的农产品T20演播室真人秀节目《识材有道》第四期播出,其貌不扬的蒙自石榴让主持人惊喜不已——“轻咬一口,鲜嫩甘甜,汁如泉涌,不愧是水果网红”,其皮薄、籽软、汁多、甜度高的特质,也让来自易果生鲜、天猫生鲜和盒马鲜生的三位采购大咖赞不绝口,现场的“石榴宴”更是令人垂涎三尺。

  蒙自石榴批发商谢云伟在现场分享了为保证石榴品质,他是如何为石榴“减肥”的曲折故事,以及先进的分拣、包装、运输技术,其“订单农业”的合作方式和对石榴品质的高标准严要求最终赢得了易果生鲜周谊的青睐,一举拍下了百万的大单,这让谢云伟激动不已。

  蒙自石榴来自云南红河,得益于云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气温都在20℃以上,拥有充足的阳光量,生产的不仅石榴甜度高,且营养价值大,因此,被授予“中国石榴之乡”美誉。谢云伟捧着他精心培育的石榴品种,来到节目现场。从种植流程、种植环境、到果品口味为消费者一一追溯讲解,现场经过易果生鲜、天猫生鲜等电商采购后的蒙自石榴将走到台前,面向更多的消费者,从而广开销路。

  目前,像蒙自石榴这样高品质的中国农产品不在少数,但真正能走到台前,形成品牌让消费者熟知的却很少,这档由中央电视台、易果集团和一亩田联手打造的全国首档农产品T2O真人秀节目,将采购商与供应商面对面连接,让农产品生产商与电商平台0距离沟通,帮助农产品打开销路,让更多的中国优质商品走到消费者面前。

  据了解,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产品从3200个报名品种中海选出来,并在200名的最后评审中推荐而来,代表着全国农产品的最优品质。

  上下游供需不匹配 标准化程度低

  随着消费升级到来,生鲜品质越来越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以蒙自石榴为例,从口味以及种植条件来看,一点都不比进口果实差,但在目前的电商平台上,进口水果不仅比重高,且价格也高,而国产优质农产品却常常出现优质无优价的情况。

  随之而来的,是好的农产品销路不畅,而消费端却有大量的需求还未满足,事实上,这与我国农产品全链条供应协同有关。

  首先,我国农产品种植的供需信息不匹配。上游供应商缺少好的渠道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在种植时标准不统一,种植产品品类多且复杂程度大,没有提供适合市场的产品,因此在市场上品质不稳定,难以建立好的品牌。

  其次,生鲜水果运输是难题。高品质的农产品种植地理环境复杂,像云南红河等西南地区交通不便,蔬果农产品运输储存难度较大,难以保障新鲜高效送达消费者。

  目前,从农业端到生鲜消费端之间,还需迈过多道坎坷。基于此,易果集团转型为全产业链的生鲜运营平台,并推出“生鲜云”战略,涵盖生鲜冷链物流服务平台安鲜达和对接生鲜产业上下游的云象供应链,致力于为生鲜行业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切实帮助中国农产品上行。

  “云象供应链”打通农产品上下游

  “与中国的农业共成长”,这是易果集团云象供应链的口号。据了解,易果自2005年建立垂直生鲜电商平台,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演化为连接农产品上游和下游的全链条的生鲜运营平台。

  为了解决中国农产品产销的痛点,2016年,易果生鲜成立了连接供应链上下游的云象供应链,意在通过上游供应链整合,通过销量需求和自建标准化制度反推上游变革,中间则通过安鲜达确保快速送达,下游整合所有的流量渠道,搭建一条链接农产品的全链条“高速路”。

  目前,云象供应链通过源头直采、市场采买、上游合作和资本注入对接上游的农业生产,每天采购量多达1000吨,采购遍布六大洲,39个国家地区,有147个产地,经营的生鲜品类,已经超过4000个。

  以本期节目中的蒙自石榴为例,云南省红河州是国家贫困地区,易果云象供应链在当地调研时,发现了品质很好的蒙自石榴,之后开始陆续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和当地的农户、合作社进行了合作。到目前为止,通过后台数据显示,产品品质获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同时,上游农民也通过云象供应链获得了更大的收益。

  为生鲜而生 安鲜达缩短“田间与舌尖”距离

  农产品如何从“田间地头”快速走向市场走向消费者的“舌尖”?——这还需要强大的生鲜冷链仓储配送体系做支撑,生鲜水果的易坏易腐蚀特性,对冷链物流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的生鲜能做多大,取决于冷链基础设施规模”。易果CEO张晔表示,易果“生鲜云”战略的关键所在,就是强大的冷链物流服务平台安鲜达。

  已有12年冷链物流经验的安鲜达,可为生鲜行业客户提供冷库仓储、冷链干线、冷链短驳、安全质检、货物包装、分拣加工、冷链宅配、门店配送等一体化冷链仓储物流服务。作为一个开放的物流平台,安鲜达每个配送供应链环节又能灵活分拆为产品,提供包括仓储、配送、包装等一系列定制化服务。在生鲜末端配送方面,经过十多年的配送积累,目前也已经形成一套专业且成熟的配送服务体系。

  为了确保配送时效,安鲜达可为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定制化时效配送,目前,安鲜达可提供包括“极速达”、“当日达”、“如约达”、“次日达”等多种配送时效,满足各类用户和商家的需求。

  安鲜达高级总监牟屹东表示,“安鲜达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搭建了完善的质检标准体系和成熟的配送服务体系,把生鲜送到消费者手中的时候,能够很好的保证生鲜品质和消费体验,提升复购率。”

  此外,除了独家运营天猫生鲜及苏宁生鲜,易果集团还陆续携手合作伙伴打造易果新零售项目,涉及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新零售业态。随着线上线下多渠道消费者的触及,易果掌握了全国最全的线上生鲜消费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清晰掌握消费者画像,准确预测消费需求,指导上游进行产品升级,通过需求端为上游农产品生产商提供决策,从而进一步加快中国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之路,帮助中国农产品上行,此次携手央视打造《识材有道》,也是其迈出为中国农业赋能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