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强化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

2017年11月26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讯 记者郭子源报道:中国银监会11月24日就《商业银行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指引(修订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进一步弥补监管制度短板,提升监管有效性,规范银行风险管理。

  “银行账簿记录的是商业银行未划入交易账簿的相关表内外业务。”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银行账簿利率风险,是指利率水平、期限结构等不利变动导致银行账簿经济价值和整体收益遭受损失的风险,主要包括缺口风险、基准风险和期权性风险。

  “利率变化可能引起银行账簿表内外业务的未来重定价现金流或其折现值发生变化,导致经济价值下降,从而使银行遭受损失。”上述负责人说,利率变化还可能引起净利息收入减少,或其他利率敏感性收入减少、支出增加,从而使银行遭受损失。

  因此,银监会对此前的《商业银行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指引》进行了全面修订,在银行风险管理、风险计量、监督检查等方面提出了细化要求:一是细化风险管理要求,规范风险治理架构和管理政策流程,强化系统建设、模型和数据管理要求,细化计量结果的内部应用和报告要求;二是规范风险计量,明确规定利率冲击情景和压力情景的选取要求和要素,根据银行系统重要性和业务复杂程度,设计差异化的监管报表计量框架;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明确监管机构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定期评估要求及相应监管措施,提高非现场监管报表报送频度。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