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为中芬两国经贸投资带来更多机遇

2017年11月24日 2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3日,芬兰首都经济发展局携手芬兰大使馆、芬兰投资署,邀请中国企业及企业家代表在芬兰驻华大使官邸(北京)共同探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商业发展和区域增长机遇。

  中芬两国间双边关系日益紧密,官方和民间交流互动日益增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芬两国间的双边贸易和投资也在进一步拓展。芬兰是中国在北欧地区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自2003年以来,中国就已成为芬兰在亚洲区域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目前,在芬兰投资的中国企业数量日益增加,其中包括中国本土的领航企业,腾讯与华为。自2008年起,华为即在芬兰运营业务,并于2012年在赫尔辛基建立了第一座位于欧洲的研发中心,作为企业深化欧洲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谈及赫尔辛基对于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优势,赫尔辛基市市长Jan Vapaavuor表示,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绝佳的人才储备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赫尔辛基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商业和科技创新中心。在中国持续倡导创新和 “一带一路”政策支持下 ,赫尔辛基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寻求拓展欧洲市场版图提供理想之地。

  据介绍,赫尔辛基的核心优势包括优越的地理位置、具备技术专长的劳动力以及在信息通信、生命科学、智能、清洁科技产业的领先优势,这些优势条件能为中国众多创新型企业提供战略性发展机遇。凭借超过80,000名具备先进编程技能的专业人员,29,000名生命科学领域人才及116,000名信息技术领域人才,赫尔辛基为企业发展储备了拥有技能专长的高质量劳动力。赫尔辛基位于俄罗斯与欧洲的交界处,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便利条件。这里拥有亚欧之间最短的航线,并且从赫尔辛基前往北京、纽约最短仅需约8小时航程。可持续、稳定、安全,芬兰易于发展的商业环境和兴盛的商业社区使得这里成为企业开展业务、建立区域总部的理想地点。

  “芬兰对中国企业最具吸引力的优势在于,其作为高科技创新中心和连接其他欧洲城市的门户所具备的发展潜质。”芬兰首都经济发展局首席执行官Marja-Liisa Niinikoski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帮助海外企业在赫尔辛基大区开展业务,助力创新型企业在赫尔辛基大区成长和发展。我们向企业提供与市场密切相关的信息,并帮助企业联系潜在的芬兰合伙人,为企业寻求增长机遇。未来,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前来芬兰发展业务,选择芬兰作为企业的欧洲总部所在地,进一步发展在欧洲市场的业务。”

  芬兰首都经济发展局作为赫尔辛基大区的区域发展机构,为有意在芬兰开展业务的海外企业提供一整套市场着陆和商业解决方案。芬兰首都经济发展局通过免费提供市场信息和当地企业配对服务来帮助海外企业了解芬兰的商业生态系统,找到合适的商业合作伙伴。芬兰首都经济发展局也帮助企业找到有利于在当地发展、促进业务增长的方式,例如研发、制造或者设立区域总部。同时,芬兰首都经济发展局帮助企业接触相关的公共机构,为企业提供各种补贴和投资。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选择在芬兰开展业务,芬兰首都经济发展局还推出中文咨询服务。

  芬兰、赫尔辛基大区正向科技、制造和信息通信领域的中国企业敞开投资的大门。“作为创新科技的中心,芬兰为中国企业开拓欧洲市场提供了绝佳的机遇。”在赫尔辛基开展业务的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宇航表示,“我们不仅与创新型的芬兰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还发掘了进入欧洲市场的新商机。最重要的是,这里还很宜居。”

  “创新是中芬两国当下发展的重点,作为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提供商,我们正通过两国间在创新层面的协同效益帮助赫尔辛基初创企业更好的进入中国市场。”超级蜂巢首席执行官朱灵说,“在芬兰首都经济发展局的帮助下,我们在赫尔辛基设立了办事处并通过开展项目,帮助赫尔辛基当地企业更好的了解当下中国的商业环境。这是一种双赢的合作关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