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基因“量身订药”

2017年11月23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人类未来寿命能达到120岁到150岁吗?个性化医疗会治愈所有疾病吗?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阿龙·切哈诺沃前不久提出,个性化医疗带来的“第三次药物革命”已经来临,将帮助人类治愈更多疾病,但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

  回顾药物发展史,上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以阿司匹林为代表的第一次药物革命特点是“偶然发现”;上世纪70年代到上世纪末第二次药物革命特点是“化合物的组合和筛选”;而以现代基因组学为基础的个性化医疗,正在开启第三次药物革命的大门。

  阿龙·切哈诺沃表示,第三次药物革命的代表将是靶向的、个性化的药物。这些药物可以针对每人的基因定向治疗,使治疗更加精准有效,且副作用更小。“看似同样的疾病与治疗,对不同患者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治疗效果。因为个体存在差异,年龄、性别、体重等都不同,更不用说遗传基因的不同了。”

  未来,对症下药将演化为对“基因”下药。人们甚至可以针对致病基因,干涉未来可能发生的疾病。到那时,“同病同治”时代将告终结。不过,个性化医疗依然前路漫漫。阿龙·切哈诺沃举例说,许多疾病往往是由多个基因引起的。如精神疾病和新陈代谢类疾病,但人们对基因之间的相互作用还不甚明了。还有一些恶性肿瘤的致病基因往往并不稳定,这将连累靶标和治疗结果的稳定性。另外,很多疾病没有响应的动物模型,如神经退化、代谢疾病等,临床人体试验也变得更为复杂。

  从经济角度讲,新药开发费用昂贵,有时一个药物开发高达几十亿美元,这也导致未来的“DNA药物”受众将不会像现在的“畅销药”那样广泛。此外,个性化药物还面临生命伦理学的拷问,比如人们会担心制药厂掌握了自己的基因组序列,个人生命信息安全将无法得到保障。不过,以基因组学为基础的个性化医疗依然值得期待。“医疗和疾病之间的关系有点像‘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此消彼长。但毫无疑问,个性化医疗将会成为人类战胜疾病的一把关键钥匙。”阿龙·切哈诺沃说。相信大家对更长寿的期待将很快实现。(记者 李丹)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