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有限资源发挥更大效能——济南炼化服务地方融合共赢

2017年11月23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投资3000万元、运行不到一年已向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直供航煤超过20万吨,有力保障了山东济南地区航空煤油供给。这是中国石化直属生产企业——济南炼化公司众多服务地方的举措中的一项。

  济南市正努力打造空港经济,计划将遥墙国际机场扩建为年旅客吞吐量47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6万吨、飞机起降40.7万架次的大型航空港,但是空港经济的发展面临航空煤油长期依赖外地调运的被动局面。作为驻地最大的炼化企业,济南炼化通过技术改造,在最短时间内投产了一套年产40万吨航空煤油的生产装置。今年9月初,济南航煤管线打火开焊,作为中航油石化管道有限公司承建的第一条航空煤油直供管线设计全长30公里,起点为济南炼化首站,终点为遥墙机场末站,远期年运输量达120万吨。管线建成后,济南炼化将更好地保障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航煤的安全及时高效供应,促进济南航空经济发展。

  不久前,济南炼化生产的环保型芳烃橡胶填充油(TDAE)引起行业内广泛关注。该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并通过欧盟认证。150BS重质润滑油的基础油、高等级微晶蜡丰富了济南高端石化产品种类,为地方石化产品下游产业链提供了更便捷更可靠的保证和支持。

  济南炼化近年来投入10多亿元资金相继建成投用烟气脱硫脱硝、污水场深度处理、VOC治理等环保装置和设施,为泉城济南碧水蓝天尽一份责任;投入资金8亿元进行年产8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等生产装置优化升级,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效能;每年投入绿化资金数百万元,厂区绿化面积达36%,生活区绿化面积达43%,花园般的工厂和公园般的社区成为济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为济南东部最大的工业企业,济南炼化积极发挥央企优势,与周边社区、学校共建共享共融共赢。2014年以来,济南炼化每年组织举办10余次公众开放日活动,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等2000余人次走进企业,成为传播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家园的科普课堂;与近邻山东建筑大学联合成立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共建共享工作站,积极发挥公司清泉工作室和建大心晴工作室的优势,为更多的职工群众和师生提供心理辅导帮助;关心寒门学子成长,在山东建筑大学设立“石敢当——济炼励志奖学金”等。

  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扶贫救困。济南炼化公司派出得力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在南部山区北邱村建起党建活动室,帮助村里销售4万多斤滞销鲜桃,并申请利用总部扶贫专项资金,硬化北邱村道路,为村民建设美好家园。关怀残障人士方面,近3年来公司为残障人士提供40余个劳务用工岗位;关爱孤寡老人方面,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长年为孤寡老人提供一对一爱心服务;关照低收入人群方面,2017年公司消防队定向提供了16个劳务用工岗位。

  “央企既要多创效益、多上缴利税,也要保护好地方生态环境、致力于地方公益事业。”济南炼化公司总经理夏季祥说,“今后,我们将秉持用心去工作、携手创未来的工作理念,与驻地实现共融共赢”。

  济南炼化公司自2005年荣获首批全国文明单位以来,4次蝉联,实现“五连冠”。济南炼化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政府放心、居民安心、员工尽心的石油石化企业,走出一条央企服务地方的新路。(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罗 龙)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