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镇海区: 建设节点城区迈出新步伐

2017年11月23日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宁波市镇海区是浙江省工业重镇,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碇港。不久前,由宁波市镇海区17家龙头企业发起、80余家外向型企业参与的“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镇海联合会成立,同时,“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镇海服务中心同步揭牌。这标志着镇海迈出“一带一路”建设节点城区新步伐。

  港口强区更具竞争力

  镇海港是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的重要港区,区域内共拥有25座生产泊位,万吨级以上泊位16座,总靠泊能力达38.8万吨,拥有全国最大的3座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这里已经成为近海大宗物资中转的理想基地,全国吞吐量最大的单体液化品码头。相关统计显示,仅去年一年,镇海区就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口资源性产品49.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一倍,占全区进口总额近一半。

  “便利的基础设施使园区成为钢材、粮食、液化品、煤炭、木材、再生金属等大宗货物交易中心和集散基地,并成为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的重要节点区域。”物流枢纽港管委会副主任马海宏介绍。目前,物流枢纽港线上、线下交易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以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与信息支撑为主要内容的贸易港、物流港、智慧港“三位一体”的现代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园区还跻身首批29家“全国物流示范园区”,成为宁波唯一的国家级物流园。

  扎实的产业基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落地镇海。该区已拥有11家世界500强企业,引进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35个。

  企业加速全球化进程

  近日,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宁波分公司建设的码头、防波堤等,在马来西亚的民都鲁港、关丹港和印度尼西亚的苏拉威西岛得到了一致称赞。“工程质量好、工期准,力压当地企业,成为企业赢得市场竞标的杀手锏。”公司总经理助理、马来西亚项目部经理陈东旵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镇海企业采取工程建设、技术合作、技术援助等方式,紧抓“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升级机遇,加快产业技术出口,取得不菲业绩。2013年以来,该区完成“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境外承包营业额5.25亿美元,占到境外合作项目五成以上。

  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纺织业龙头企业,于2012年起在越南投资4亿美元,建立百隆东方越南宁波产业园区,目前已形成50万锭生产规模的生产能力,年营业收入1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8亿元人民币。

  镇海企业积极走出去,成套设备输出、境外工程承包与国际产能合作三路并进,加速全球化。截至今年10月底,镇海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投资了19个项目,投资总额4.48亿美元。今年前9个月,镇海企业完成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2.61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相关国家1.78亿美元,占68.1%。

  推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阿里巴巴国际站镇海服务中心是一家平台服务企业,为企业开展B2B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有300多家镇海合作客户。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朱敏说:“越来越多的镇海企业加入到这个平台,有的企业一年10%的订单都会来自我们平台。”

  为推进跨境电商发展,镇海区努力培育与引进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打造跨境电商公共交易和服务平台。通过对接阿里巴巴“一达通”,引导区内外贸集聚产业、特色产业集体转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份至10月份,镇海区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约2.1亿美元,快递企业进出口派件量共计398.22万件。

  近年来,镇海跨境电商企业纷纷尝试建立海外仓,节约物流成本,缩短发货时间。据了解,镇海已有近百家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建立了十几个海外仓,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推升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赵会营)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