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拜单车进入德国柏林 入驻全球第200个城市

2017年11月23日 02: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为摆放在德国柏林街头,准备投放的摩拜单车。谢 飞摄

  经济日报柏林电 (记者谢飞)11 月21日,摩拜单车在柏林自由中心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智能共享单车服务,并于11月30日全面投放。柏林是摩拜单车选址进入德国的第一个城市,也是摩拜单车正式展开运营的第200个城市。摩拜单车在这一天于柏林开启德国市场是为了纪念200年前德国人卡尔·德莱斯在曼海姆发明了第一辆自行车。摩拜单车希望通过让骑行更方便、更流行和更智能,改善城市生活,为城市提供规模化可持续出行解决方案。

  自2016年4月22日摩拜单车首次在上海推出智能共享单车,截至目前,摩拜单车已在中国及其他11个国家登陆,包括新加坡、英国、意大利、荷兰、马来西亚、泰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以及德国。摩拜单车活跃在全世界200个城市里,全球运营超过700万辆单车,每天有超过3000万人次骑行,拥有2亿多注册用户。

  摩拜单车国际业务副总裁克里斯·马丁表示,柏林是摩拜在德国推出智能共享单车服务的理想地点,并会在试运行阶段完善当地个性化发展解决方案,包括付费方式及停放管理办法。希望通过智能共享单车平台,改变城市居民出行方式,改革城市交通格局。

  马丁介绍,每辆摩拜单车都配备内置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的智能锁,连接摩拜单车物联网。这让摩拜单车可以随时跟踪单车状况和位置。为了提升运营效率及改善客户体验,摩拜单车开发了人工智能平台——魔方,旨在与运营城市当地政府密切合作,利用“魔方”大数据平台不断调整城市最适合的单车数量;与城市规划机构合作,为自行车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基础设施配套规划提供建议。据悉,摩拜单车利用超过30TB的数据库开发人工智能(AI)支持的创新解决方案,能够根据天气、实时交通状况、人口分布、城市布局等因素预见并满足用户需求。

  马丁还介绍,摩拜单车通过每个设计元素和尖端技术为用户提供轻松体验。单车本身融合多项创新科技,例如无链条轴传动、不漏气实心胎、轻量铝质防锈车架、增强型耐用碟刹和灵感来自汽车的五辐条车轮等。这些功能性设计元素让每辆摩拜单车可4年内免维修骑行。用户仅需下载摩拜单车App注册、扫描单车二维码即可使用。同时,用户仅需在目的地附近的任何自行车停放区域停车并且手动锁车就能结束行程。

  马丁表示,基于在欧洲其他城市的愉快骑行体验,摩拜单车预计还将在德国其他主要城市登陆。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