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力开创贸促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7年11月23日 02: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气势恢宏、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阐明了当前的世情国情党情,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开创性成就,受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几年来,我们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引导力和号召力大大增强,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自豪感显著提高。

  我们深切感受到,我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影响越来越大,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迄今最受欢迎、前景最好的国际公共产品,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中外工商界的参与热情持续高涨。我国发挥主场外交优势,连续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打造了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的成果,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注入了新动力,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示了大国的责任担当。习近平同志出席上述活动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展现了大国领袖的睿智和风范,在国际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国际工商界普遍认为,世界经济越来越倚重中国,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在多边舞台上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五年来,中国贸促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放大功能作用,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构建了贸易投资促进和商事法律服务两大核心业务体系。目前,贸促会“四位一体”体制优势进一步释放,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代言工商水平明显提升,上下联动、内外统筹、政府支持、企业认可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贸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明显提高,获得感、成就感和自豪感显著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好地组织和调动经贸界人士、企业和团体的力量,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经贸交流合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应有贡献。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 姜增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