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津冀“散乱污”整治成效明显 6.2万余家企业获分类处置

2017年11月23日 02: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曹红艳)在环保部11月21日举行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散乱污”企业整治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阶段总结现场会上,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2+26”城市排查出的6.2万余家涉气“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已全部分类处置。

  据介绍,今年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加快调整。“2+26”城市已完成电代煤、气代煤300多万户,替代散煤1000多万吨。淘汰燃煤小锅炉4.4万台,淘汰小煤炉等散煤燃烧设施10万多个,许多地方基本实现“清零”。天津港、黄骅港等港口已停止接收集疏港汽运煤炭。

  李干杰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岁末年初的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一些城市PM2.5浓度不降反升,实现“大气十条”要求的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目标的压力仍然较大。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常态治理和应急减排相协调、本地治污和区域协作并重的原则,切实扛起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政治责任。同时,坚决守住“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阶段性成果。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继续排查“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确保不留死角。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排污许可、考核问责等制度,严格环境准入和审批,避免污染转移。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