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首条4G全覆盖山区高铁通车在即

2017年11月22日 21: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西安11月22日讯(记者 黄鑫) 11月22日上午8:22分,55251次动车组试验列车从西安北站驶出,一路向南开往成都东站,标志着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进入了全线拉通试验阶段,西安到成都两地列车通行时间将从原来的13小时缩短至3小时。

  西成高铁不仅跑出了高车速,乘客还将享受高网速。据了解,西成高铁陕西段全长343公里,线路穿越秦岭山脉时,隧道占比高达95%。据中国铁塔陕西公司副总经理王保介绍,为了满足旅客在乘坐高铁途中的通信需求,西成高铁全线装设了2G、3G及4G信号设备,并在隧道内采用了先进的无线信号释放技术,实现了“高铁通、信号通”。

  此前,由于高铁车厢封闭、运行速度快等原因,高铁上信号覆盖一直是个难题。而西成高铁全线隧道占比55%,秦岭山脉隧道占比高达95%,给网络通信造成了更大困难。如何保证隧道内的手机信号?为此,铁塔公司联手中铁建电气化局北方公司等多家单位,采用了隧道内泄漏电缆和隧道口场坪站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了整体网络的无缝覆盖。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成指挥部指挥长王振波介绍说:“我们和铁塔公司优化方案设计,为做到无线信号精准释放和接收,用于释放信号的漏泄同轴电缆分别设置在隧道左右的洞壁上,并且两条泄露电缆分别安装在2.1米和2.6米处,保证覆盖方向正对列车窗户,给旅客最佳的手机信号环境。”

  同时,陕西铁塔公司大胆创新,对于隧道口场坪站建设方式因地制宜,采用隧道口双桅杆、单桅杆、护坡护壁安装桅杆、配重桅杆、隧道壁安装对数周期天线等不同方式解决,确保无线覆盖。站间采用透传合路器,保证无线网络覆盖的无缝切换。

  不仅如此,西成高铁陕西段如果让三家电信运营商分别建设的话,需要建设502个基站,而经过铁塔公司统筹共享,只需要建设324个基站,就能够满足全线信号全覆盖的要求。此外,铁塔公司作为公网覆盖项目承建方,牵头三家运营商提前介入铁路规划,实现了公网覆盖项目与高铁“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开通、同步验收”,将施工周期缩短了近90天,并充分共享利用了铁路机房、电力系统、线缆槽道、过轨管孔等资源,有效降低了成本。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