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撑船”医生和他的“海岛医院”

2017年11月22日 07:17   来源:新华网   

(图片故事)(1)“撑船”医生和他的“海岛医院”

  9月14日,余家军前往村民家提供医疗服务。

  位于大别山区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响洪甸水库,山水相连,河汊纵横。在1400多平方公里的库区深处,有一个被称为“海岛”的孤岛。海岛的东岛岸边,常年停靠着一个船屋,外面挂着“麻埠镇齐山村海岛卫生站”的牌子。39岁的余家军是船屋的主人,也是齐山村唯一的村医。上世纪50年代由于修建响洪甸水库,齐山村变成了东西两座孤岛,岛上的村民出行全靠行船。如今,住在“海岛”上的村民共有55户,200多人口。近些年,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岛上还有100多名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 “以前没有卫生站的时候,村民看个感冒都要往麻埠镇卫生院跑,来回要走几十里山路,划两三个小时的船,如果遇上急病往往会被耽搁。”在库区长大的余家军感触最深的就是乡亲们看病难。余家军1999年从安徽六安卫校毕业后,回到齐山村,和妻子吴起娇把家安到了船上,取名“海岛卫生站”。18年来,不论是白天黑夜、刮风下雪,余家军划着一条小木船每日来往于东西两岛之间为村民们看病,这条木船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水上120”。如今的这间卫生站是2013年底新装修的,约70平方米的船屋被隔成了6间小房间,其中4间被用作接诊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剩下两间作为卧室和厨房。余家军的手机从来都是24小时开机,只要村民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从来不收上门费,只收个药钱,遇到特困户他还免了药费。“目前卫生站一年收入大约在1万元左右,主要是药品零差率补助和公共卫生补助,”余家军说,家里主要经济来源依靠妻子吴起娇种植茶叶,一年大约在2万元左右,生活并不富裕。看到岛上其他年轻人陆续迁出小岛,吴起娇说:“不是没有机会出去,但是他放不下岛上的乡亲,舍不下船上的卫生站。”

  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