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环境署区域化学品和废物执法网络业务交流会在深圳举办

2017年11月21日 22:47   来源:经济日报   

  由联合国环境署主办,中国海关总署缉私局承办的以“亚太地区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新阶段”为主题的联合国环境署第六届区域化学品和废物执法网络业务交流会今天上午在深圳举行。据悉,这是该类型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

↑联合国环境署第六届区域化学品和废物执法网络业务交流会与会代表合影

  化学品和废物区域执法网络是由联合国环境组织在东北亚、南亚和东南亚的25个国家执行的国际项目,旨在推动落实《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提高地区海关打击管制化学品和废物非法贸易的能力,提升地区执法网络的合作效率,使其成为区域和国家层面执法合作的有效平台。最新统计显示,自2016年以来,该项目的参与国共查获了603180吨废物、26吨违禁化学品和500余吨消耗臭氧层物质。这些非法货物的运输占用了3万个集装箱,无害化处理相关废物的管理费用高达3亿美元。

↑联合国环境署第六届区域化学品和废物执法网络业务交流会现场

  联合国环境署负责人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区域环境执法网络的工作防止了数千吨化学品和废物的非法交易,今后打击非法贸易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希望相关国家和地区执法部门都能集中精力找准打击的目标。

  联合国环境署区域协调官安德鲁·雷恩说,违禁化学品、固体废物等非法交易行为不会自行消失,各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打击相关犯罪行为。

  中国海关介绍了缉私部门打击“洋垃圾”走私的情况,呼吁相关国家为中国打击“洋垃圾”进口提供支持与合作,并采取措施打击本国的废物非法贸易。中国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刘晓辉先生表示,打击非法化学品和废物走私犯罪是人类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举措,中国海关缉私部门期待着通过包括这个执法网络在内的一个个平台把海关、警方、环保等执法部门紧密联合起来,共同打击涉及化学品和废物的违法犯罪。

  向破坏生态环境者“亮剑”,向“洋垃圾”说“不”。

  据了解,中国海关坚决贯彻中央关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在国门一线严厉打击危险废物、化学品及破坏臭氧层物质等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全国海关先后组织开展了“国门之盾”“绿篱”“国门利剑”“蓝天”等一系列大规模打击走私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重点打击走私固体废物等违法犯罪活动。2017年,中国海关缉私部门正在开展打击废物走私“蓝天”专项行动,截至10月底已立案侦办走私固体废物案件192起,查获各类涉案废物28.55万吨,打掉了一批专业走私团伙。

  过去十年中,我国海关缉私部门在《巴塞尔公约》《蒙特利尔议定书》等环境保护国际公约履约工作中积极开展国际执法合作,先后倡议组织国际社会开展了“补天行动”“大地女神”“绿篱行动”等以打击废物和消耗臭氧层物质走私为内容的跨国专项行动,查获了一大批非法贸易案件,受到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的高度赞赏,多次获得国际重要奖项,在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的负责任大国形象。(经济日报 杨阳腾)

(责任编辑:王炬鹏)